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跨省办事: 从面对面到肩并肩
长三角示范区内尝试一网通办 诞生多项首单服务
2020年06月05日 06:01:2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吴秀笔

  便民服务中心、“最多跑一次”……长三角地区努力打造服务型政府,在转变政府职能、改善投资环境方面,新招不断。但以往,这样的新招大多局限在各自行政区域之内。

  如果不出省,想要在浙江办上海的,或是在苏州办上海的政府服务事项,那简直像一个空想。2019年11月1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揭牌以来,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都在优化各自的政务服务,努力实现“一网通办”。

  很多个跨区异地首单服务事项由此诞生,长三角“一卡通”的未来梦想正在一步步走近现实。

  面对面变肩并肩

  坐在一起给你把事办

  时隔将近10个月之后,莫雪峰再度走进嘉善县市民服务中心,他一愣:怎么原先的柜台拆掉了!

  展现在他眼前的,是一个从来没有见过的场景:不同于传统的办事窗口,服务人员不再端坐在柜台里面,拒人以柜台之外,而是柜台侧过一个亲和的45度角,将人迎入其间。

  在服务人员的边上,放着一把椅子,外来办事人员,可以坐在服务人员的边上,肩并肩地看着他(她),为你在电脑屏幕上处理事务。服务人员还会不时地向你询问,你轻声地予以回答。这场景仿佛是少年时的同桌共学,也仿佛是熟识的好友相谈。

  莫雪峰是歌斐颂巧克力小镇有限公司总经理,去年7月,总部设在嘉善的公司,想在上海开设连锁门店。但要跑去上海办理各种事项的奔波麻烦,他想想都头大。

  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知道,嘉善县市民服务中心开设了“长三角一体化企业开办服务区”,人不用再跑去上海青浦,就可以直接办理企业异地设立的相关手续。

  果然,他提前在网上填好上传材料后,就凭着一张身份证件,在服务区办理了经营住所位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首张营业执照,并一次性领取了由上海市青浦区市场监管局核发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

  在上海市青浦区金泽镇成立歌斐颂巧克力(上海)有限公司的开办事宜,就这么办妥了,办理流程前后用了不到两个半小时。

  当时,莫雪峰打听过,“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成立前,如果要跨省办理营业执照,最起码也要花一天时间。去外地的话,还要带很多的证件、公章。

  嘉善县市场监管部门派驻市民中心的受理员茅一帆,印证了莫雪峰的说法,“过去三省市之间数据联网前,异地办证很麻烦。我们看不见跨区域相关机构的系统和信息,即使有心也无能为力。”

  莫雪峰这次过来接受采访,又一次看到了新的变化。

  昔日的“长三角一体化企业开办服务区”已升级为“长三角一网通办专窗”,专窗集市场监管、税务、公安等多部门于一体,可以办理青浦、吴江等地企业开办、税务登记等事项。

  “利用五一假期,我们市民中心在无差别全科受理的基础上,完成无柜台改造。针对跨省事项办理,实行一站式、集成式、保姆式服务。”嘉善县市民中心副主任费捷解释了拆掉柜台的初衷,“越来越多的业务部门派出受理员来充当跑腿员,让政务业务办理由你来办变为帮你办。”

  企业从苏州迁到上海

  一天一个窗口就搞定

  苏州吴江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大厅北侧,放置的一排落地式自助“一体机”异常醒目。

  点开页面,不动产登记证明、参保证明、户籍证明等事项的打印,以及社保查询、公积金账户查询、办事预约等,长三角一体化各类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一目了然。

  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在自助“一体机”上办理着业务。

  这是吴江、嘉善、青浦三地联合研制的自助通服务机,以破题示范区政务服务自助通办。目前三地共投放了近200台,其中,吴江区投放119台,主要投放在公共场所、商业综合体,实现24小时不打烊。

  一机可办三地事。在自助通服务机上,758项事项都可以实现异地自助通办,市民不出省就能办外省事。疫情之下,显得更为安全和便利。

  这样的便利,企业是最大的获益者。

  5月13日,苏州石磊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法人、股东干晨亮,来到苏州市吴江区行政审批局,在“长三角示范区服务专窗”递交了公司迁移变更材料。

  他原本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以应对繁琐的办事流程。没想到,就在下午,企业的代理人就在上海市青浦区市场监管局领到了上海石磊财务咨询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

  这是吴江发出的“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企业跨省迁移的第一单。

  吴江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赵小华说,在“企业跨省迁移一件事”改革前,企业如果要跨省迁移,需要来回奔波于迁出和迁入两地,要跑行政审批和市场监管、税务、银行等至少8个部门。一番周折,一般需要花15个工作日左右。

  现在通过长三角服务专窗,示范区内企业迁移变更、税务迁移、银行开销户、公章注销等在一个工作日内就可以完成。

  数字一体化加速

  一网通办力争变“一卡通”

  一年来,青浦吴江嘉善三地每月定期开展联系交流,推进跨区域资源共享互认,三地政务服务一体化进一步加速。

  5月中旬,三地深入探讨企业开办“一件事”通办等机制创新,以进一步强改革破壁垒。

  费捷介绍,以企业跨省迁移为例,三地加强部门协同,再造办事流程,为企业梳理了企业跨省迁移一件事各部门所需材料清单,实现了企业线下只进一扇门、一个窗口办。

  利好还在继续。吴江正在推进示范区“一件事”改革,重点实现青吴嘉三地企业开办一件事通办,营业执照、公章刻制、银行开户、税务登记异地一窗办理。

  “一件事”流程完结后,迁移企业不仅可以少交表、少跑路、少折腾,且原有纳税信用等七类资质信息、增值税进项税留抵税额等三类权益信息可承继。

  “推进三地‘一网通办’以来,现已梳理各类事项38项,并形成了一批‘网上办’‘不见面’‘就近办’的高频便民惠企服务清单。”赵小华说,目前已梳理出三地在资质、企业经营许可方面等21项共有事项,确保在年底全部实现互认。

  打破区域数据壁垒,长三角异地医疗资源也走向“互联互通”。如今浙江省共有457家医疗机构开通长三角异地就医,异地就医人员通过“浙里办”手机客户端或当地医保中心进行备案,即可在长三角相应统筹区的医疗机构,实现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

  医疗、交通、文旅、养老……民生各个环节的一体化,让老百姓尽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红利。数字一体化正加速消除长三角民生服务供给差距。现在还需要通过长三角一网通办窗口办理异地事项,以后“一卡通”实现后,就可以真正一卡走遍长三角。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跨省办事: 从面对面到肩并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