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2022年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基本覆盖!控源头强设施 浙江这样干
2020年06月12日 17:20:51 来源: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李阳 毛汪蕾 许勤 余杭台 金华台 长兴台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6月11日讯(记者 李阳 毛汪蕾 许勤 余杭台 金华台 长兴台)从对源头垃圾进行严格分类,到垃圾运输实现精细化管理,再到强化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浙江各地因地制宜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制度,不断推进生活垃圾治理工作。

  在杭州余杭区星桥街道苏荷苑小区,早上8点半,赶着上班的住户们陆续来到垃圾投放点投放垃圾。他们手里拎着的这种垃圾袋,是余杭区专门为住户投放易腐垃圾准备的。小区住户告诉记者,每个月免费领一次,有30个垃圾袋,挺方便的。

  在每个垃圾袋上,都印有二维码,扫码就可以溯源到对应住户。定点投放时间结束后,督导员会仔细核对,还会将住户们分类的垃圾照片和准确率,都上传到专门的垃圾分类管理平台。余杭区星桥街道隆昌社区党支部书记范建立向记者介绍,每个单元每周进行一个评比,好的会打一个五角星,不好的就是差评,结果会及时反馈到每个住户。

  目前,浙江已经全面实施以易腐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为基本的分类标准,并建立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而在广大农村,垃圾分类也正成为越来越多农民的自觉行为。

  在金华金东区南下王村,村民们已经自觉“定时、定点”投放、并按照“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进行分类。长兴县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智慧化手段,垃圾分类收运车会自动将分类收集后的垃圾画面实时上传后台,提高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准确率和老百姓的参与率。长兴县泗安镇二界岭村村民杨绍香说:“以后不能马虎,要做好自己份内的工作。”

  今后,浙江将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到今年底,全省将优化提升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3.5万吨以上,新增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200个,基本实现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总量“零增长”,生活垃圾“零填埋”。到2022年,全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基本覆盖;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60%以上、资源化利用率基本达100%。

标签: 责任编辑: 叶琛欣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22年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基本覆盖!控源头强设施 浙江这样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