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2020年06月24日 04:14:2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夏丹

  浙江在线6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制造业是未来世界经济竞争的主要舞台。新一轮全球产业格局重构的时代机遇下,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审时度势,在提出加快形成13项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大标志性成果中,明确提出“建设成为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这是浙江对“八八战略”中“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的进一步深入贯彻。如何加快实现这一目标?记者采访了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

  “6月19日下午,省经信厅专题学习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努力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展现担当。”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全会指出的“建设成为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正是浙江应有的担当。2019年,浙江工业增加值达2.2万亿元,居全国第四,制造业企业近55万家,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30%的制造业集群有70多个,制造业创造了全省一半以上的税收、提供了三分之一以上的就业岗位。

  今年前5个月制造业投资数据表明了浙江发力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决心。1月至5月,浙江总投资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已投产349项,预计今年可新增销售额1700亿元,其中5月投产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69项。同期,制造业投资增速高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个百分点。在疫情影响下,浙江制造展现出了超强韧性。

  建成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需要有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浙江正集中力量打造数字安防、汽车及零部件、绿色化工、现代纺织和服装4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10个以上年产值超千亿元的优势制造业集群,努力打造高能级战略新平台。”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产业都是浙江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是浙江要重点发展的产业。目前,浙江正实施“百项万亿”重大制造业项目、千亿数字经济项目、千亿高端装备项目和千亿技术改造投资工程,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创建。

  绵绵梅雨中,宁波杭州湾新区,滨海新城智慧城市国家级示范项目试点路段上,一辆辆吉利无人驾驶车辆不时呼啸而过。这个坐拥上汽大众、吉利汽车两大整车龙头,150多家关键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制造业集群,涵盖了10家世界500强企业,占浙江省汽车产业产值近五分之一,位于全国汽车产业基地第一梯队。这也是浙江着力打造的四大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之一。

  建成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需要扎实的产业基础和强韧的产业链。为此,浙江正大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集中力量打造十大标志性产业链。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指出,疫情期间浙江率先组织实施产业链协同创新和复工复产,形成了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的先行实践优势,在此基础上,正进一步制定《浙江省实施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行动方案》,下大力气攻关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增强产业链自主控制力、抗风险能力和发展韧性。“每条产业链都要形成安全可控的关键核心技术、引领性的科创平台和创新联盟、标志性的企业和集群。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谋划实施一批重大强链补链项目,不断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该负责人表示。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全省招引签约和实施的重点产业链合作项目达427个,总投资3210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276项,总投资925亿元。项目纷纷聚焦浙江强链补链的关键环节。

  “建成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浙江有基础、有条件,也有优势。对标‘全球先进’,浙江仍存在短板和差距。如新的竞争优势尚未全面形成、高质量投资有待增强、产业层次总体待提升等。”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认为,这些烦恼都是成长中的问题、前进中的困难,浙江制造业终将大有可为。

标签: 责任编辑: 叶琛欣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