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老青互助”,需要克服几个难题
2020年07月01日 05:45:0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评论员 张炳剑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杭州长庆街道开始试水“老青互助”养老新模式,即从孤寡、独居等困难老人的实际生活情况及主观意愿出发,调动辖区单位年轻群体的积极性,以驻家生活互助的形式,形成年轻人、老年人居家结对的创新养老服务模式。

  这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因此引来了关注的目光。目前,该街道已有70多户独居孤寡老人表示想参与这个新模式。

  长庆街道是一个老龄化程度很高的街道,6个社区户籍总人口42490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人有16740人,80周岁以上老人有2569人。如何切实解决独居、孤寡、空巢等老人的生活照料、精神慰藉事项,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这无疑是个很有创新的模式:让年轻人与老年人一一结对,老年人为年轻人提供共同的居住场所,年轻人为老年人提供日常健康照看与简单的生活协助。以此搭建“朝”“夕”二代互助沟通的桥梁,让老年人生活更便利,减少生活中的一些安全隐患;让年轻人居有定所,享受家庭温暖陪伴。

  看起来,这是双赢,是资源互补。老年人在物质上给予年轻人一定支持,而年轻人则在生活照料上和精神慰藉上进行一定付出。

  报道中提到的一个案例,80岁的汪锦云老人独居一套70平方米的房子,因为平日里没人陪伴,就想找个人聊聊天,而在一家公益组织工作的24岁的媛媛,则面临着高昂的房租。于是,在街道的“撮合”下,两人一拍即合,开始了“同居”生活。一段时间下来,两人的相处虽然还需磨合,但总体相安无事。

  这里面,不管汪锦云老人还是媛媛,在彼此相处过程中,都给彼此留下了足够的独立空间,没有过多影响和干涉彼此的生活习惯和节奏。

  由此看来,这种模式需要足够的“硬件”配套:须有一套至少两室一厅的住所。当然,“软件”也必不可少:同住的两人对得上眼,能够彼此接纳。

  要同时满足这些条件,不是一件容易事。老人们的眼光可不低,对同住年轻人的职业、工作场所、相貌、脾气都有很具体的要求。

  另外,即便双方有缘住在了一起,还有很多现实问题要考虑:万一出现纠纷怎么办,如果屋里物件损坏了怎么办……最重要的,彼此的安全怎么保障?毕竟,社会上存在着一些专门选择独居、孤寡老人作案的歹徒。由此,街道必须有一套缜密、严格的筛选机制,进行详细背景调查,既要保障老人的安全,也不能委屈了年轻人。

  面临难题不少,也不是不能克服。但愿“老青互助”模式,真正发挥出互助互利的作用。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老青互助”,需要克服几个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