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家委会大操大办,纯属自我加戏
2020年07月01日 05:46:0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评论员 魏英杰

  又到毕业季,一场漫长的告别拉开序幕。中小学的师生之间、学生和学生之间,总要举行各种毕业聚会。不过有一些毕业聚会,令人尴尬。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温州东瓯中学的一个毕业班,近日由家委会张罗毕业晚宴,“一大一小费用1000元,两大一小1200元”,引发众多网友热议。虽然通知上说 “多退少补”,然而人们仍质疑是否有必要举行这样的毕业晚宴,费用是不是太高了。

  这应该是该班家委会的自我加戏。从报道来看,学校也好,班主任也好,并没有参与活动策划,也不支持家长这么做。何况对于宴请送礼,早有明令禁止。这么做不仅不恰当,也是违规之举。家委会这么做,无论初衷是什么,客观上对老师和学校并不“友好”。

  在学校与家长的联系沟通中,家委会起的应是桥梁作用。平日里,家委会主要配合班主任工作,如审核班级费用开支等。不过在现实中,不排除有些家委会成员刻意逢迎班主任,把戏份做足。反正花的是所有家长的钱,能不省就不省,结果既增添了家长负担,也让这一家校联系机制异化为个别家长讨好老师的工具。

  说回毕业聚会。按说离别时刻,家委会组织学生和家长对学校和老师表示感谢,乃人之常情,理所应当。但凡事总该有个度,既要合情合理,也要避免铺张浪费,更要防止越俎代庖,强行代表家长意愿。“一大一小1000元”,全班加起来总数不少,如此铺张,是否是家长们的真实意愿,又是否被学校和老师认可?按报道所说,班主任反对态度激烈,家委会还强行要举行晚宴答谢,岂不是吃力不讨好?班主任和老师不来,这样的毕业晚宴还有什么搞头?

  家委会这么“积极”,宁可与班主任对着干也要把晚宴进行到底,究竟图的是什么?若真要答谢,何必大操大办,搞得如此轰轰烈烈?

  毕业在即,大家合个影、互相留言道珍重,在学校举行一场毕业典礼,回顾师生情同学谊,这就很有意义了。又何苦自我加戏,闹得满城风雨?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家委会大操大办,纯属自我加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