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为“重要窗口”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2020年07月03日 04:24:1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戴睿云 员 颜新文通讯

  浙江在线7月3日讯 (记者 戴睿云 通讯员 颜新文) 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提出,加快形成13项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大标志性成果,其中一项就是“清廉浙江建设取得更新成效更大突破”。如何加快形成这一重大标志性成果?记者采访了省纪委省监委负责人。

  “省委全会发出了高标准、全方位、系统性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动员令。全面从严治党既是其中一个窗口,又是整个‘重要窗口’大棋局的重要保证。”省纪委省监委负责人说,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更高标准、更强担当,为“重要窗口”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政治引领,又是政治保证。这些年来,我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督责任“四责协同”机制;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推动健全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机制;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做到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完善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精准问责等机制,巩固发展了浙江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在建设“重要窗口”的新征程中,我省必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以打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的清廉浙江的具体实践,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良好形象。

  省委全会的召开,为我省全面建设“重要窗口”绘就了新时代浙江宏伟蓝图。省纪委省监委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机关要当好“重要窗口”建设的保障者,把保障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实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列入“监督清单”,强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要当好“重要窗口”建设的推动者,在监督执纪过程中,着力发现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要当好“重要窗口”建设的展示者,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在浙江的实践,为“重要窗口”建设增添亮丽底色。

  目前,省纪委省监委已着手制定《关于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彰显纪检监察担当 高质量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在浙江生动实践的意见》,形成贯彻省委全会精神、建设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时间表、路线图,通过明确近期工作、中期目标、远期愿景,对各项工作提出量化目标、具体任务、细化措施、方法载体等,形成12项与“重要窗口”建设相匹配、具有浙江纪检监察工作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不断丰富“重要窗口”中的纪检监察元素,推动清廉浙江建设取得更新成效更大突破。重点包括:当好监督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落地的标杆;探索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的浙江路径;护航浙江民营经济再创新辉煌;以“四责协同”的创新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持续擦亮高标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浙江名片;夺取一体推进“三不”、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更大战略性战果;贡献有效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的浙江素材;争当打造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的领跑者;在推进“三项改革”上继续保持试点地区的先行优势;创造性发展运用“枫桥经验”“后陈经验”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以“数字浙江”的高站位加快建设“智慧纪检监察”;打造匹配“重要窗口”的浙江纪检监察铁军。

  “我们要把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作为践行‘两个维护’最直接、最具体、最生动的体现。”省纪委省监委负责人表示,要保持政治坚定性、增强工作主动性、聚焦制度优越性、体现群众主体性,按照省委全会决策部署,推进新时代浙江纪检监察工作加快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推动清廉浙江建设取得更新成效更大突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建设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为“重要窗口”建设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