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城市大脑”好 还要看“人脑”
2020年07月03日 05:11:0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刘雪松

  杭州停车哪里难,首屈一指是医院。高德地图去年发布的全国三甲医院“拥堵排行榜”显示,浙大二院解放路院区附近的道路拥堵位居第一。杭州其他医院停车之难,大同小异。即便是几年前新建并投入使用的浙大儿院滨江院区,停车难依然未能缓解。

  最近,这个问题的破解有了新的探索。很多市民发现,目前杭州各大医院附近停车难显著缓解了。浙大二院解放路院区附近,曾经靠帮停车、帮找车位挣钱的“黄牛”也“失业”了。据相关部门介绍,在此背后有杭州“城市大脑”的助力。但牵头、牵线的,则是各大医院的属地街道。街道出面挑担子,使得各大医院周边2公里范围内的公共闲置车位被“囊括”在看病就诊的停车资源中。多部门协调下,道路上新增的电子屏可以准确告知市民可以停车的准确位置。

  以前,杭州看病停车难,市民埋怨医院,医院也是无可奈何。现在,困扰市民的这个老大难问题,终于迎来破解的新机,让人感慨技术力量蕴藏着治理的强大效能,值得我们在更多公共服务和城市治理领域大胆尝试。

  当然,城市大脑之外,“人脑”的功劳也不小——那一份为民服务的初心、勇于创新的担当。要知道,类似于停车难这样的由于发展和规划留下来的历史问题和缺憾,单靠哪个单位和部门去解决,可能无能为力,还是需要政府多挑些担子,借助科技力量、协调社会力量,通盘解决民众关切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在这个过程中,相关部门的主动作为、创新作为、积极尝试功不可没,基层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不怕烦难,发扬为民办实事的好作风也十分重要。杭州解决医院周边停车难问题的经验,也可以充分运用到更多的城市治理场景,把“人脑”与“城市大脑”对接,为社会解决更多难题。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城市大脑”好 还要看“人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