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按满手印的请战书、签满名字的防护服……
浙江抗疫纪实展,让人泪目
2020年07月03日 05:38:3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马黎 通讯员 陈娜 汤颖枭 蒋升

  浙江在线7月3日讯  昨天,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卫生健康委联合主办,浙江省博物馆、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共同承办的“浙”里长城——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在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的西湖美术馆开展,展览将持续到10月8日。

  纪实展以“浙”里长城为主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论在城市、在乡村,全省上下不分男女老幼,不论岗位分工,自觉扛起责任,众志成城、和衷共济,凝聚起抗击疫情的浙江力量,取得了我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略性成果。

  浙博的纪实展,信息量很大。展览全面盘点和固化保存全省上下共同抗击疫情的发展历程,系统梳理和真实记录社会各界特别是卫生健康系统抗疫举措,深入挖掘和生动展现疫情抗击中最有力量、最有影响、最有温度的事件和时刻。

  这是一个纪录片式的展览。

  一进展厅,一面满满的照片墙,便有着震撼人心的力量。凡人的面孔,隐藏着不平凡的故事。每一张医务人员普通的证件照下,是他们的名字、单位——何为人的力量,在这场“战役”中,他们,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纪实展以“浙”里长城为主题,分为“浙”里担当、“浙”里力量、“浙”里温暖、“浙”里智慧、“浙”里春天5个版块。通过以人为本的叙述视角,以物叙事的叙述方式,真实展现全省各界在抗疫过程中的科学决策、防控救治、支援湖北、科技支撑、复工复产等重大主题场景。

  自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文博单位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代表性见证物的征集和保存工作,在不影响一线抗击疫情的前提下,各地博物馆主动加强与本地区卫生健康等有关部门、机构及个人的联系,充分挖掘各类物证背后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有序开展抗击疫情相关的展览展示工作。

  本次纪实展前后历经四个月的组织策划、筹备和展品征集。

  其间,社会各界特别是卫生健康系统积极组织素材征集,仅卫生健康系统就提供各类素材7000余件。在广泛征集基础上,遴选出130件实物、360余件图片等具有代表性的见证物进行集中展出。

  钱江晚报报道过多次的面孔和落泪的故事,也在这个展览里原景重现。比如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的护士陈颖与男友隔着玻璃门的亲吻。

  “战场”上的珍贵实物首次展出

  纪实展以物说话。什么物?除了现场照片,展览中最让人动容的,莫过于“战场”上一件件珍贵实物的首次展出。比如浙江出征队员的队服,医护人员全套装备,口罩、护目镜、防护服,还有写着“加油,您一定能康复”的小卡片。以及,由浙报集团记者王坚颖提供的T恤。作为浙江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唯一的随队记者,他从大年初一开始驰援武汉,这件T恤上,留下了浙江首批援鄂医疗队的签名。

  还有援鄂医务人员出征前按满手印的请战书,火线入党申请书、签满名字的医疗防护服、医疗队队旗,卷皱的工作日记、方舱医院建设手稿,以及在全国率先推出的全省县域疫情风险地图——“五色图”、健康码,各行各业以及全省各地积极参与抗疫的通行证、工作马甲、防疫思维导图……展览选择的每一件实物和照片,都在告诉我们一件事:每一个平凡的人,都是这场“战役”的英雄。

  一场展览,也是一幅浙江人民抗“疫”全景画卷,让每一个人重返现场,记住那一个个众志成城、心手相连、共克时艰的抗“疫”时刻。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抗疫纪实展,让人泪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