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非洲大陆上的创业故事
5个中国人,38天跑8个国家 拍出的纪录片激励了很多人
2020年07月03日 06:07:4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祝瑶

  浙江在线7月3日讯 “我没有想到,在非洲打个水都是需要拼命的事。”一位优酷网友看了卢旺达25岁的克里斯泰勒·奎泽拉的故事,留下了这样的评价。这句话,把梁子、刘珉、李砥、王圣溥和史肖冠的思绪再一次拉回到历时38天的非洲拍摄之行。

  去年,马云公益基金会第一次举办非洲创业者大赛。这个来自中国的纪录片摄制组,一行五人,在非洲跑了8个国家。他们用一档《寻找非洲创业英雄》纪录片,记录下非洲创业者的点点滴滴。

  马云曾感叹,“希望这些‘非洲英雄’会成为非洲希望的种子,激励更多人,唤醒更多人,非洲的企业家是非洲的希望所在。”

  今年6月,马云公益基金会宣布第二届非洲创业者大赛已经收到超过18000份报名,报名者中还有利比亚、索马里等国家的青年,第一次实现了非洲“全覆盖”。

  38天足迹遍布8国

  记录非洲青年的创业之路

  11月的加纳,坐在非洲创业者基金“创业者大赛”总决赛评委席,马云一次次扬起他的招牌式笑容。他笑着说,从非洲创业者身上看到了20年前的自己。

  看着镜头里的马云,作为纪录片的主创团队,这一路相随的五个人,同样难掩心中的欣喜。在非洲拍摄超过20年的资深导演梁子,依旧忘不掉带领团队中4名“90后”——刘珉、李砥、王圣溥和史肖冠,第一次踏上这片热土时的情景。

  今年5月,38天足迹遍布非洲8国,拍摄了总时长近200小时的珍贵影像素材,影片后期剪辑时长近四个月,《寻找非洲创业英雄》终于开播了。

  由优酷、Africa Netpreneur Prize、马云公益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联合出品的《寻找非洲创业英雄》,用全球化公益视角,记录了10位来自埃及、尼日利亚、利比里亚、卢旺达和科特迪瓦等不同国家的非洲创业青年。

  评分8.8分,有网友为这些非洲平凡创业者动容,“像是打开了一扇窗”“让更多人了解真实的非洲”“再小的力量也有它的伟大。”

  在38天的拍摄中,意外与变化,没有人知道哪个会先到。在利比里亚,为了拍摄原始丛林里棕榈果的制作过程,踩着一根独木穿过一个水潭时,团队中的一位成员不慎落水,把所有人吓了一跳。

  “虽然窘迫,但好在机器没有受到损坏。”团队说,“我们遇到过拍摄计划临时被打乱的慌张,也曾因为政局动乱导致拍摄推迟。”

  回忆起这种不稳定的环境里带来的紧张情绪,五人小组更加珍惜路途中能够吃到的中餐,满足于条件不算好但依旧干净的旅馆。

  利比里亚小伙加工棕榈油助农脱贫

  卢旺达女孩让更多人用上干净水源

  在充满机遇的非洲土地上,每一个梦想与责任并重的他们,都是英雄。摄制组想通过镜头,捕捉到古老大陆上平凡创业者的点点星光。

  对非洲“创业者”马哈茂德·约翰逊而言,梦想和目标不是登上太空一般的豪言壮举,而是如何把棕榈油加工成产品卖出去,如何让农民脱离贫穷的生活。

  马哈茂德所在的利比里亚饱受战乱之苦,摄制组第一次见到马哈茂德,“他看上去就是一个普通的男孩,戴着黑框眼镜,身上有一股浓郁的豆类植物的香味。后来我们才知道,那是他的创业项目‘J-Palm’开发的棕榈油的味道。”

  马哈茂德告诉摄制组,利比里亚当地榨取棕榈油的方法太过传统,自己想做的事,就是把简单的机器送到偏远的农村,让农民能够更有效地生产棕榈油。

  “我们去往乡村拍摄时,沿路的每个村民都会微笑着向我们挥手打招呼,热情友好。”5天的利比里亚拍摄经历,大家还记得果农赤脚爬上10米高的棕榈树成功摘下棕榈果后,在场的所有村民都为他鼓掌,高喊一句“Welcome our hero”。

  “每一个温情的瞬间,都让我们渐渐明白马哈茂德为什么如此热爱这片土地,为什么如此迫切地想要帮助家乡的人们走出贫困。”

  在卢旺达,摄制组遇到了25岁的克里斯泰勒·奎泽拉。

  为了解决当地人们的用水问题,她设计了一个使用太阳能的水泵新系统——“INUMA水站”,让每个家庭只需支付0.1美元就可以获得10升干净、健康的饮用水。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公司终于筹得第一笔资金用以搭建水站。

  克里斯泰勒带着团队前往取水点附近拍摄时,“路过的小孩子都叫她‘INUMA LADY’(克里斯泰勒建的水站名叫INUMA)。”

  目前,这个项目让4.76万人用上了干净水源,同时她的团队每天也正在帮助至少六个家庭接入自来水,切实解决了卢旺达人民的实际生活需求。

  疫情困难时刻

  非洲创业者在为这片大陆努力

  团队用镜头讲述了不少创业者的故事,在疫情困难时刻,这些非洲创业者在为这片大陆努力着。

  来自尼日利亚的泰米·吉瓦-图博深,是一位经历过难产的母亲,为了解决非洲医院血源紧张的难题,她创办了“生命银行”。新冠疫情发生后,她在尼日利亚建立了一个在线登记系统,对呼吸机、口罩和重症监护病房床位等数量进行统计,以确保有足够资源对新冠患者进行救治。

  埃及创业者奥马尔·萨卡尔,创建了“Nawah线上平台”,根据客户需求上门收取样本,再在自家拥有高科技设备的实验研究中心进行科学试验,让医疗领域的研究者们在网上即可查询结果。为了应对新冠疫情,奥马尔正在研发一款新型洗手液,以解决持续使用酒精类洗手液造成的皮肤脱水问题。同时,他也在研究如何利用近红外线技术,创造出更低廉快捷的检测方式。

  网友评价,“创业者们的乐观和韧性,让人们看到了非洲的希望。”从饮用水到科学研究,从农业加工到美妆产品,这群创业青年希望能够让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生活得越来越好,有权利去追逐属于自己的幸福。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5个中国人,38天跑8个国家 拍出的纪录片激励了很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