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让急救教育走进更多学校
2020年07月03日 06:15:1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特约评论员 胡欣红

  数载寒窗,一纸毕业证书无疑是最好的见证,有着沉甸甸的分量。但如果能在领取毕业证书的同时,还拿到红十字救护员证,同样弥足珍贵。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7月1日,衢州高级中学高三学生在毕业典礼上收到了校领导颁发的红十字救护员证。据悉,这是这届高三学子在高一时通过应急救护技能培训获得的,当时因还未满18周岁,所以在毕业典礼上才领到证书。

  人有旦夕祸福,天有不测风云。近年来,学生的意外伤亡事故频频发生,溺水、触电、运动猝死……因援救不及时导致悲剧,常常见诸媒体报道。

  救人如救火。意外伤害和猝死发生后的前10分钟,对伤病员进行以包扎止血、心肺复苏等为主的紧急救治,常可挽救其生命,即所谓的“白金10分钟”。有关调查显示,人的心脏停跳4分钟内救治成功率约50%,6分钟内救治成功率约10%,10分钟内救治成功率约1%。如果第一时间进行胸外按压,就会为专业医护人员的到来赢得宝贵时间,极大地提高救治成功率。

  然而,除了医护人员外,目前我国的大多数公众并不掌握最基本的急救技能。相比发达国家30%~40%的应急救护技能普及率,我国急救技能只有不到1%的普及率。与之相应,我国心肺复苏成功率仅有1%~2%,而发达国家可以达到40%甚至50%。

  基于这样的严峻现状,这几年的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呼吁推进在全社会特别是大中学生群体中加强急救知识的普及和培训。令人欣喜的是,国家层面已经付诸行动。去年7月份印发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明确提出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把学生健康知识、急救知识特别是心肺复苏纳入考试内容,把健康知识、急救知识的掌握程度和体质健康测试情况作为学校学生评优评先、毕业考核和升学的重要指标。

  重视生命教育、加强急救技能培训,已经是社会共识,但囿于诸多因素限制,很多学校并没有真正发力。在这方面,衢州高级中学无疑走在了前头。

  据悉,衢州市高级中学2017年就开始将急救知识纳入课堂,成为与学分挂钩的选修课,学生要经过18个课时的培训方能参加考试,所有考试过关后才能拿到救护员证,考试不过关的学生原则上都要求补考。截至目前,该校所有学生都具备现场急救的技能。诚如该校校长所言,各个学校都会多多少少让学生知道一点急救常识,但上升到让每个学生获得操作能力的全日制高中,衢州高级中学在全省算第一个。放眼国内,应该也不多见。

  该校生命教育的大力推行,还曾经造就了一段佳话。今年年初,钱江晚报曾报道了该校高一学生杨子铖亲手救下爷爷的暖闻。一老人溺水被行人救上岸,16岁的少年杨子铖前去施救,发现溺水者竟是自己的爷爷。杨子铖用心肺复苏加人工呼吸,挽回了爷爷的生命。事后,专业人士评价:“杨子铖及时正确规范的急救为救回老人赢得了抢救时间,这次急救可打95分。”

  这件事之所以获得公众关注,除了少年见义勇为之外,更在于“巧合”背后蕴藏着的必然:事发仓促,如果不具备随时参与急救的能力,16岁的少年会做得如此专业而出色吗?

  让急救技能教育走进校园,国民普及才能成为现实。学校急救教育做到位了,关键时刻能发挥意想不到的大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讲,提前行动并一直坚持的衢州高级中学,无疑给其他学校树立了榜样。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让急救教育走进更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