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一体化治水持续深化 江浙交界国控断面首次达Ⅱ类水质
2020年07月06日 08:00:5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蔡华晨 金晔

  浙江在线7月6日讯(记者 蔡华晨 金晔)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治水持续深化,江浙交界水质迈上新台阶。日前,从嘉兴市生态创建办了解到,今年1至5月,江浙两省交界苏嘉运河斜路港国控断面21项指标水质首次达到Ⅱ类水。这也标志着从2013年至2019年,江浙两省交界苏嘉运河王江泾国控断面、斜路港国控断面水质由Ⅴ类水提升至近Ⅲ类水后,两省交界区域水质持续向好。

  联防联治、协同合作。2012年,嘉兴市秀洲区与毗邻交界的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建立了“五位一体”的水域联防联治协同机制,即联合河长机制、水质联合监测机制、水环境联合治理机制、水环境联合执法机制和水环境联合保洁机制。8年来,双方围绕打造长三角区域治水一体化基层样板,陆续探索建立“江浙治水联盟”、互派“治水特使”等工作机制,开展一系列上下游水环境联防联治行动。目前,两地已实现省际边界18条河道、湖荡42名联合河长全覆盖,彻底打破治水省际边界藩篱,推动两地水环境联防联治。

  每季度,两地都会开展现场参观学习或召开合作交流会议1次以上,分享交流两地治水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存在问题、困难,通过协商探寻问题解决办法,每次针对1至2个治水难点问题进行重点突破,全力推进苏嘉运河流域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2017年至今,双方已开展联席会商25次,解决涉及沿岸环境整治、河道保洁、河道清淤等大小问题30余个。

  合作共谋、联合整治。为实现苏嘉运河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秀洲区联合吴江区淘汰了一批低散乱污企业和作坊,推动两地产业转型升级。自2015年起,秀洲区率先实施针对喷水织机散户的淘汰工作,全力推进“五水共治”,累计淘汰散户喷水织机企业(作坊)2168户,涉及喷水织机3.89万台。吴江区也开展了“三水同治”工作,通过江浙双方低散乱污淘汰攻坚,共计淘汰散户喷水织机13.77万台,累计减少苏嘉运河流域污水入河量41万吨/天。2018年6月,两地共计投入1亿元对两省界河麻溪港进行联合治理,清淤总长达11公里。

  纺织业一直是江浙两地的民生产业,但喷水织机排污总量大。为减少喷水织机行业污水排放,进一步提升两地水质,秀洲区“五水共治”办、嘉兴市生态环境局秀洲分局联合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通过多方调研,编制《喷水织机行业中水回用水质要求》,并将调研成果与吴江区分享,推动两地在中水回用工作中少走弯路。

  截至目前,吴江区和秀洲区通过对喷水织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实施提标改造和中水回用,喷水织机中水回用比例达到40%以上,双方约定将继续实施提标改造和中水回用等工程措施,力争用两年时间将喷水织机中水回用比例提高至70%左右,通过中水回用减少苏嘉运河流域污水入河量58万吨/天。

  “通过8年时间的合作,两地都取得了一定的治水成果。”秀洲区生态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秀洲区和吴江区将按照“共饮一江水,同治一条河”的原则,全面深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全力打造长三角区域治水一体化基层样板,力争打造国家样板中最精彩的板块。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体化治水持续深化 江浙交界国控断面首次达Ⅱ类水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