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草坪党课、咖吧党课、云课堂……浙江青年宣讲团新招迭出——
“后浪潮音”,让宣讲更时尚更走心
2020年07月09日 06:09:0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戴睿云

  浙江在线7月9日讯 6分钟能做什么?优秀的宣讲员,能用这样一段“微”时间,讲一堂接地气、聚人气、有温度的微型党课。

  7月3日,浙江省第十一届微型党课大赛决赛在湖州市长兴县举行。19位来自全省各地各行业的参赛选手陆续登台,以“决胜小康,奋斗有我;共享小康,幸福有我”为主题,充分发挥微型党课“以小见大”的优势特点和“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独特魅力,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党课盛宴。

  数字见证理论宣讲的魅力:今年,近10万名来自基层一线的青年党员走上讲台进行微型党课宣讲,超过千万人次的观众通过现场观看和网上直播等方式听微型党课。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参与全省各级微型党课宣讲比赛的宣讲员超过20万名。

  踊跃讲,愿意听。近年来,浙江涌现出一批以青年为主体的宣讲团队,这些“后浪”发出的“潮音”,创新基层宣讲方式,推动新时代新思想走入寻常百姓家。

  7月3日,在长兴举行的浙江省第十一届微型党课大赛决赛现场,“微党课”浙江青年宣讲团成立。 记者 魏志阳 摄

  孵化

  赛场飞出新时代“堂前燕”

  “今天我抽到第一个上场。我认为党员就该一马当先!”浙江省第十一届微型党课大赛决赛一开场,马韶聪如火的热情就让现场迅速“升温”。他讲述了一个关于“早上好”书记的故事。

  “早上好”书记,指的就是常山县新昌乡达塘村党支部书记陈重良。任职3年来,他带领村民开荒山,种油茶;挖鱼池,引清泉;赏桃花,建民宿;拓荒田,育茭白;村集体经济也从2017年的零跃升到目前的23万多元。不论是上午下午还是晚上,他都会和别人说“早上好”。这也是“早上好”书记的由来。

  “我希望自己每天都能随叫随到,我希望大家都跟我一起拼命干。要圆梦,我们不能等只能冲,喊了早上好才能拼命跑!”陈重良也来到决赛现场,说出“早上好”背后的用意。

  “党员同志们,脱贫攻坚、决胜小康,别忘了说声早上好!达塘,早上好!美丽乡村,早上好!中国,早上好!”当陈重良和马韶聪一起说出这一串“早上好”时,仿佛有一股奋斗的精神力量在场上回荡,观众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最终马韶聪赢得一等奖。他来自衢州“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该团全由80后、90后青年宣讲员组成,其中许多成员都是微型党课大赛的选手,带动更多青年人成为理论宣讲的骨干和“粉丝”。决赛当日,马韶聪又与历届微型党课大赛优秀选手一起,被吸纳进“微党课”浙江青年宣讲团,立即准备开展全省“‘百人、百堂、百课’话小康 微型党课巡讲活动”。

  “通过微型党课大赛11年的孵化带动,在党的创新理论走心工程的推动下,我省拥有了一批覆盖各个单位、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青年宣讲队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引领人,尤其是青年群体。”省委宣传部宣教处负责人说。

  学习新思想,传播新思想,用好新思想。一大批青年成为新时代“堂前燕”,带着接地气有朝气的理论之声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0年各地各部门参加全省微型党课大赛的选手,90%以上是80后、90后青年。11年来,全省各地各行业在组织微型党课大赛中培育了数千名优秀宣讲宣传骨干和一大批富有特色的青年宣讲团队。龙游县“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省直机关“浙青年宣讲团”“红船儿女宣讲团”,高校的“清廉文化宣讲团”“博士生宣讲团”,企业的“红码头”青年宣讲团、“8090后车间宣讲队”和基层单位的“新潮声宣讲团”等,都是在以赛促讲、以赛练兵中萌发、壮大起来的。

  截至目前,我省已形成400余家基层特色宣讲团(名嘴、名师工作室),其中300余家由80后、90后负责运行;5000多名基层宣讲骨干中,80后、90后宣讲员占80%以上,每年开展各种形式的宣讲超过1万场次。

省级宣传文化系统“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主题宣讲竞赛活动现场。

  潮音 从田间到云端引发共鸣

  “我奶奶年龄与新中国相仿。她小时候,家里都把一盘酱鸭当作过年招呼客人的门面菜,家里人不能随便碰。后来她实现了梦寐以求的‘酱鸭自由’,再到如今讲究吃得健康养生。这就是我奶奶见证的舌尖上的小康。”

  这是杭州市余杭区乔司街道五星村青年党员汪晓俊的一堂经典党课内容。故事就发生在他家,表达方式很“潮”。“我希望通过我身边的故事、年轻的语言,唤起大家的共鸣。”

  1989年出生的汪晓俊,已是有着3年宣讲经验的资深宣讲员。从“乔司好声音”宣讲团,到“余杭好声音”宣讲团,他自豪地说,开始宣讲后,他在村里的“粉丝”涨了不少,“这也倒逼我学理论要‘吃透’,宣讲要接地气”。

  “不止在余杭,全省各地宣讲团注重挖掘本土素材讲述新目标新方位,用小切口、小故事呈现大主题、大道理,使理论宣讲既走心、又暖心。学得深才能讲得好。学习新思想成为新风尚,青年成为理论学习的排头兵。”省委宣传部理论处相关负责人说。

  习近平总书记就治国理政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包含了大量生动鲜活、言近旨远的经典名句,深受青年群体喜爱。省委宣传部在全省组织开展了“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主题宣传宣讲活动,组织青年宣讲团开展主题宣讲,引导青年读懂“金句”背后的真理力量。仅高校青年师生就有超百万人次参与了“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微语音微视频制作推送、宣讲竞赛、诵读晚会等活动,网络总点击量达6500万人次。

  《之江新语》《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以及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指导浙江长期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各地宣传部门紧扣新时代新实践,组织广大青年开展“我在之江学新语”系列活动,引导青年群众从中学立场、学观点、学方法,找钥匙、找题目、找答案。“我在之江学新语”音频栏目邀请党代表、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家等各行各业的优秀青年,研读、讲读、诵读《之江新语》,单篇最高阅读量超过20万,累计有200余家媒体平台转载。

  在年轻人的“后浪潮音”中,让宣讲时尚起来;在贴近生产生活、符合年轻人喜好的各式场景里,让宣讲既有意思又有意义。

  草坪党课、咖吧党课、书房党课、空中党课……在嘉兴,各种符合年轻人喜好的形式,拉大了宣讲的传播空间,增加了理论宣讲活动的吸引力;

  在宁波,青年宣讲团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港口码头作为“故事汇”现场,宣讲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中宁波舟山港人的“硬核”力量;

  温州康奈集团以企业文化俱乐部为主阵地,打造了“康奈开讲啦”“车间宣讲会”等品牌……

  群众喜欢什么新形式,宣讲就要擅长什么新形式。宣讲不仅走进了公共空间、田间车间、农家院坝、村社广场、学校企业、文化礼堂,云端也是移动传播时代不可或缺的重要场景。

  各地宣讲团积极探索推出云直播、云课堂、云讲坛等,将“一时一地”的传统宣讲拓展为“随时随地”的网上推送,实现传播365天、24小时全天候、不断线。

  温州市青年宣讲团利用大数据精准推送个性化宣讲、开设“宣讲直播间”孵化网红宣讲员、开办“云课堂”打造全天候党课,并培育了200多个海外宣讲“青骑兵”,面向海外侨二代、侨三代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浙江故事、温州故事;

  湖州市长兴县“老施来了”理论宣讲团今年推出漫画“老施”形象LOGO,团里的80后、90后讲师变主播,通过融媒平台推出3分钟短视频、音频,已推出《带您走进民法典》等13期节目;

  玉环市首创“手机党课”新媒体宣讲模式,打造网红型青年师资队伍,推出玉环早报、趣品社科、画说玉环等系列微栏目,制作音频、二维码、长图等微宣讲作品近千个,受众已超500万人次……

  统计,今年以来,全省共发动青年宣讲员开展“直播带理论、带政策”网络宣讲2000多次,在线观众超千万人。

  青春的宣讲力量从线下到线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影响、教育着更多青年奋发向上。据统计,近年来,在各地微型党课比赛及全省巡讲中,青年观众超90%;全省青年宣讲团开展的线上宣讲青年受众占90%以上,线下宣讲青年受众占80%以上。

  龙游县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在村里宣讲。
  衢州市委宣传部 供图

  走心 让信仰的力量直抵人心

  在一次次的真学真悟中,在一次次的走心表达里,在一次次的凝神聆听后,理论得到共鸣共情,信仰之基愈发坚固。

  青年成为“学”的主角、“讲”的主力、“听”的主体,在思想上、精神上、本领上加油充电、受益终生。青年宣讲员通过选题、备课、培训、宣讲等环节,不断提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理论素养和思想水平得到长足发展,在思想力量的激励下不断发出耀眼的人格光辉。

  “今年成为高校的理论宣讲员后,为了让党课的故事更有感召力,我重新联系上了6年前在贵州湄潭县支教时教过的一个男生。没想到,当年的一次浙大行,对他影响如此巨大。”浙江工业大学90后教师陈曼姣说,当年她带着小男孩参观浙江大学的实验室,激发了他的科技梦。

  如今,湄潭县依靠科技兴农早已脱贫,怀抱浙大梦的男生通过努力如愿加入当初参观的实验室,并立志成为科技工作者。“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在讲党课的过程中,陈曼姣不仅认识到支教的深远意义、梦想和奋斗的价值,也更笃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作用。

  在长期注重青年宣讲工作的浙大一院,许多青年在讲课听课中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论述,增强了使命意识,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涌现出了一大批讲奉献、敢担当的90后先进模范;嘉兴学院青年师生编排话剧《初心》弘扬红船精神,几届学生演初心、学党史,先后200多人申请入党……

  宣讲,就是要打通新思想走进人心的“最后一公里”。接下来,浙江将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心工程在青年领域率先取得标志性成果,抓紧制订全省青年宣讲团建设的指导性意见,鼓励和支持各地积极探索实施青年宣讲工作评价和引导机制,推动成立青年宣讲志愿者联盟等;总结推广“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巡回讲、最美人物示范讲、社会力量参与讲”的宣讲模式,实施媒体理论传播、宣讲品牌打造、宣讲名师培育、宣讲平台整合四大行动,打造和培育一批群众喜爱的网络宣传精品栏目;打响“千支宣讲团、万名宣讲员”等特色品牌,总结推广各地好经验好做法;健全理论宣讲人才库,为基层宣讲提供菜单式服务,培育红船精神宣讲团、新时代博士生宣讲团等特色宣讲团队;进一步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农村文化礼堂打造成基层宣讲示范点,建设一批群众身边的理论宣讲阵地。

  信仰如磐,践行笃实。群众在哪里,党的创新理论走心工程、新思想的传播就跟进到哪里。钱塘江畔,将汇聚更多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让新时代新思想深入人心,凝聚起建设“重要窗口”的磅礴力量。

标签: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后浪潮音”,让宣讲更时尚更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