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法治“三服务” 为企业纾困解难
2020年07月09日 06:24:4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刘乐 张嘉聪

  从事服装行业25年的周斌,是杭州千森服装设计制版培训中心创始人。虽因年幼时不幸致残,但他靠着精湛的一技之长成为杭州服装版业界高级技师,获得中国服装协会“全国服装行业技术能手”等多项荣誉。他令人敬佩的业绩,吸引了众多年轻服装人前来学习。

  近日,周斌遇上了一个难题——公司计划在广州开设培训分部拓展业务,但却没有独立法务,在如何起草合作协议、规范运行、避免风险等法律事务方面,遇到了阻碍。幸运的是,余杭区推出的领办式“三服务”,让周斌体验到“配送到家”的法律服务。

  通过走访服务,余杭区司法局了解到周斌的需求。余杭区乔司司法所则通过在线领办任务,迅速响应需求,为周斌的公司定制了系列法律服务“套餐”:通过法律知识入企、法律顾问入企、法律建议入企,司法工作人员将《浙江省民营发展促进条例》《杭州市余杭区企业复工操作指引及疫情防控常见法律问题汇总》等复工复产“法宝”送至周斌手中;所在街道法律顾问袁根泉开展上门服务,面对面交流,为其答疑解惑;为周斌免费草拟了相关协议框架,并针对其公司其他三份协议提出专业性法律建议。

  此次法律服务民营企业行动,解决了民营企业的燃眉之急,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和赞誉,这也是连日来余杭区司法局开展“法治体检”、助力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为企纾困,为企赋能。近期,余杭区司法局以网格为单位,推行“1+1+1”模式,即一名律师、一名司法所人员、一名村社网格员组成一个“体检小组”,通过实地走访、线上联络等方式服务企业。宣讲团开展以案例分析为主的普法宣传,再由律师与企业“一对一”进行深入“体检”,认真分析企业生产经营中的法律风险点,主动提供法律咨询,解答法律问题、梳理法律风险、回应法律需求。

  让普法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余杭区还开展了以《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为重点的宣传活动,让律师化身“网红主播”,开授法治课程,在法治宣传图册进企入园的同时,强化新媒体运用。

  自活动开展以来,余杭实现全区村社法律顾问走访服务全覆盖,共为1237家民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收集反映企业意见建议诉求196个,为企业调处矛盾纠纷76起。

标签: 法律顾问;民营企业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法治“三服务” 为企业纾困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