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快评 | 开闸泄洪,就是一场防汛攻坚战
2020年07月09日 18:58:47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评论员 魏英杰

  7月8日,新安江水库9孔全开泄洪,滔天水流倾泻而下,场面十分震撼。这是新安江水库建坝60年来,首次全孔开启,抗洪形势之严峻由此可见。

  泄洪,其实就是一场防汛抗洪攻坚战。从新安江水库的汛限水位来看,已到了非泄不可的程度。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报道,新安江水库的汛限水位是106.5米,7月6日12时,水库水位已达到106.51米,超汛限水位0.01米,其后水位仍在不断上涨。

  而根据后续降雨量判断,如果不及时泄洪,持续超过汛限水位是大概率的事情。这个水位无疑会对新安江水库以及淳安县等地区造成巨大压力。而且,根据省防指、省水利厅等部门的相关规定,水库水位将超过107.0米时,就应当开展预泄。这也就意味着,汛期水位是开闸泄洪的指挥棒。而如今,箭在弦上,已不得不发。

  也要看到,开闸泄洪,意味着防汛工作进入新阶段。而不是说,开闸泄洪了,水库压力减轻了,防汛工作就轻松了。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开闸泄洪不仅需要密切关注水位变化,更要抓紧做好沿江区域民众安全转移工作,保障民众人身安全。开闸泄洪是为了防汛保平安,而重中之重就是尽最大力量保障生命财产安全。

  汛情就是警钟,开闸泄洪就是总攻令。保护民众生命财产安全,有赖于各级政府部门下到基层、党员干部冲在前面,主动担责,勇于担当。在这次开闸泄洪前后,我们也看到,淳安当地涌现不少令人感动的事迹。

  如在汾口镇宋祁村,镇长蒋鑫到一线劝说村民撤离,遇到70岁老人余绵德不愿离开,当时情形已是非常危急,他明确表示“你不走,我也不走”,努力做好村民工作。最终,老人和老伴在现场党员干部的耐心劝导下,终于同意搬离。又如在临岐镇审岭脚村,村支书鲁普恒在右腿骨折情况下,仍然每天凌晨三四点就拄着拐杖在村里安排防汛工作,走访农户,安排人员转移。

  这些有责任有担当的基层干部、党员干部和抢险工作人员,是打好这场防汛抗洪攻坚战的生力军。事实上,正是他们筑起了防汛抗洪的第二道堤坝。新安江水库的容量再大也毕竟有限,而在开闸泄洪后,没有一支冲在前面、勇于担当的基层抗洪队伍守住警戒线,洪涝灾害就可能对当地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威胁和破坏。

  开闸泄洪是一个动态持续过程。接下来,除了安全转移民众,还要尽早恢复社会生活秩序,重建家园。这同样也是一场攻坚战,容不得半点马虎松懈。但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就能打好这场防汛抗洪战,减少洪涝灾害的影响。

标签: 责任编辑: 叶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快评 | 开闸泄洪,就是一场防汛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