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抗洪不松懈 不胜不收兵
2020年07月10日 05:57:5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逯海涛

  当前,水库泄洪还在继续,洪水没有明显消退,梅雨带仍在维持,次生灾害风险不断增加。这些都提醒我们,防汛抗洪决不能有丝毫松懈,必须继续加强防范,不夺取最后胜利决不收兵。

  目前,我省正处在防汛抗洪的关键时期,还远远没有到放松警惕的时候。经过连续泄洪,9日傍晚,新安江水库水位已经持续回落,19时起水库关闭2孔泄洪闸,保留7孔泄洪。虽然泄洪量减小,但并不意味着风险已经降低,不能觉得可以缓一缓、松口气了。当前,建德、桐庐、淳安等地洪水消退比较缓慢,低洼地段内涝还很严重。随着连日的洪水浸泡,山体土壤水分饱和,发生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风险在不断加大。同时,钱塘江上游衢江也发生了流域性洪水,流域兰溪以下沿线水位增高。而根据气象预报,未来几天我省仍然可能有强降雨。

  所以,越是在关键时刻,越是要绷紧防汛抗洪这根弦,不可有丝毫的思想麻痹和责任放松,否则就可能前功尽弃。新安江流域是这次防汛防洪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做好全省防汛工作同时,新安江流域沿线各地要继续落实落细各项针对性防御措施,不到最后胜利决不收兵。

  首先要确保人员安全。要及时果断组织危险地段的群众转移避让,已经转移的要防止擅自返回,同时安置好已转移群众,做到有序、安全、可控。教育引导群众远离危险地段,不凑热闹、不冒风险。对于险情要加强监测。经过连续多日的强降雨以及洪水的冲刷浸泡,房屋、桥梁、堤防、公路等可能出现坍塌、垮塌,地质灾害隐患点也可能出现滑坡、泥石流等灾害,要加强巡查排查,第一时间发现险情并及时处理。此外,还要继续密切监测分析雨情汛情趋势,加强预警预报,坚持提前做好防范。根据雨情汛情变化准确锁定重点区域,有针对性地作出安排部署,加强重点危险地段物资储备和人员配备。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协同配合,准确掌握灾情,为下一步灾后重建打好基础。

标签: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抗洪不松懈 不胜不收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