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省属国企主要经济指标“V”型回升
2020年08月02日 07:39:2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金梁

  浙江在线8月2日讯(记者 金梁) 7月31日,记者从省属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获悉,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省属国企统筹推进国资国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改革发展,上半年企业生产经营持续好转,主要经济指标呈现“V”型回升,趋稳向好态势不断巩固。

  从营业收入来看,在贸易、建筑、金融等领域企业带动下,省属企业上半年实现营收4854亿元,同比增长8.7%,尤其是6月当月实现营收1081.7亿元,同比增长30.9%。从固定投资来看,得益于交通、能源等领域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省属企业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513.2亿元,同比增长76%。

  但疫情对利润指标影响不小。上半年,省属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45.2亿元,同比下降33.8%,降幅较1月至5月收窄19.7个百分点。“这背后,省属企业为降低全社会运行成本贡献了102.3亿元,若剔除该因素,上半年利润同比增长12.9%。”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上半年省属企业为社会减免高速通行费77.3亿元、房租3.6亿元、港口作业费0.95亿元,同时降低社会用能成本20.5亿元;全省国企合计减免房租37.3亿元,涉及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23.6万户,有力支持各类市场主体渡过难关。

  疫情发生以来,省属企业主动投身抗击疫情一线,率先带头有序复工复产,充分发挥国企表率作用。其中,国贸集团累计保供口罩、防护服等各类防疫物资约1.3亿件,相关防疫药品2.3亿元,占省级药械保障份额的80%;巨化集团、省交通投资集团等企业迅速扩产转产,保障防疫消毒液供应等。面对复工复产,各企业努力克服防护物资不足、用工紧张、物流不畅等困难,带头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并积极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复工达产。

  改革创新是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最佳选择。上半年,安邦护卫等5家企业国家混改试点、9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全部完成,省属企业混改率已达74.5%。国贸集团收购康恩贝、二轻集团收购瑞特股份顺利完成,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率已达63%左右。宁钢公司开发的电池壳钢投入试用,打破国内电池壳钢长期依赖进口局面,能源集团携手航天六院成立氢能技术联合研发中心,填补省内氢能技术公司和专业科研院所空白。省属企业12个项目获2019年度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省属国企主要经济指标“V”型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