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不用传统空调照样清凉度夏 解开一栋楼的“绿色密码”
2020年08月08日 08:21:0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来逸晨 通讯员 虞清泉

  浙江在线8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来逸晨 通讯员 虞清泉)美学家常说,建筑是凝固的诗。在浙江,这首诗正演绎出越来越绿色的旋律。

zjrb2020080800001v01b035.jpg

绿色建筑科技馆俯瞰图。 中节能供图

  走进位于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的杭州能源与环境产业园,一栋建筑体态“俏皮”:面朝太阳“弯下了腰”,犹如一棵向日葵。它便是“绿色建筑科技馆”——浙江省内第一个获得国家绿色建筑最高认证级别“绿色建筑设计和运营三星级”的项目,在4层18.5米高、占地1348平方米的空间中,集中诠释了建筑之“绿”。有人说,读懂了它,也许就能读懂浙江的绿色建筑。

  站在“绿色建筑科技馆”前,许多人都会和记者一样提出疑问:为什么眼前这栋建筑物要整体向南倾斜15度?

  “自遮阳,降低能耗。”项目开发运营方中节能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陆正刚的回答让记者意识到,原来,蕴藏于此的第一大“绿色密码”正是科技馆的独特外形——南倾15度,夏季太阳高度角较大,可阻挡南向过多的太阳辐射;冬季太阳高度角较小,则可引入北向更多阳光。一个小小的倾斜,为营造“冬暖夏凉”的舒适室内环境打下基础,大大降低空调能耗。

  建筑之“绿”,不仅在外形,更在内里。走进科技馆,记者发现了更多“绿色密码”。

  炎炎夏日,一踏入室内,清凉扑面而来,就和步入许多开足空调的大楼一样。门口保安的话却让记者大为吃惊:“我们楼里不用传统空调的。”这是为何?身旁的陆正刚也告诉记者:靠压缩、输送冷空气来降温除湿的传统空调,科技馆确实没有安装,而是通过一套新型的“温湿度独立控制空调系统”来创造清凉。温度仅14℃至18℃的冷水,在遍布楼体的循环水管网中持续流动,带走空气中的热量;与此同时,大楼新风系统中的高浓度盐溶液,则不断吸收空气中的水分,降低空气湿度。

  “这种新型的空调系统不仅可以灵活满足楼内各个区域不同的温度、湿度需求,还大大降低了能耗。”陆正刚表示,楼内的“温湿度独立控制空调系统”,耗电量只有传统空调的十分之一。

  室内照明也是每栋建筑物的一大能耗所在。在科技馆的三层天花板上,记者发现了一连串发着光、却没有灯泡的神秘半球形顶灯。陆正刚指着楼顶告诉记者,这便是科技馆的日光照明系统:通过科技馆屋顶安装的几十个半球形透明“采光罩”聚集阳光,再通过内壁由特殊材质制成的传输通道向下反射,直至到达目标楼层的吊顶,漫反射至房间各个角落。“这种灯不用电,它的光就来自太阳光。”

  环保外围护系统、被动式通风系统、中水回用系统、能源再生电梯系统、建筑外遮阳系统、风光互补发电系统……逐一解开这里的“绿之密码”,10项国内外领先的建筑节能技术陆续呈现在记者面前。集成并用之下,“绿色建筑科技馆”每平方米的平均用电量被控制在普通建筑的四分之一以内,浅层地热能、太阳能光热、太阳能光电等可再生能源成为建筑主要能源供给,是国内最具示范和推广价值的超低能耗绿色节能建筑之一。

  “绿色建筑科技馆,是浙江建筑业贯彻‘两山’理念的集中样板。”中节能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表示,集成于此的各项建筑节能技术,正被广泛运用到公司在浙江投资开发的14个绿色产业园、绿色商务园、绿色生态城区中。

  从最初的一栋楼,到现在的一座城;从最初只有几项绿建技术,到现在多项技术整合与建筑方案集成,中节能已经成为国内推广绿色建筑的主要平台和载体。“目前,我们正在湖州打造一个占地16.3平方公里的绿色生态城区,总投资600亿元,新建绿色建筑比例100%,这也是中节能在浙江的最大绿建项目。”李伟透露。

标签: 责任编辑: 叶琛欣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不用传统空调照样清凉度夏 解开一栋楼的“绿色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