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画室乱排污被罚,环保就该斤斤计较
2020年08月11日 05:16:1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张炳剑

  浙江在线8月11日讯 据报道,近日,杭州富阳银湖街道的一家大型画室,收到了一张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违法(章)行为通知书。这也是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条例施行后,富阳开出的首张罚单。

  根据规定,该画室被责令7日内整改,若限期内未整改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可能面临两万元以上十万以下的处罚;造成经济损失的,须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此次污水乱排得以曝光,源于当地的住建管理部门接到反映,有鱼塘的鱼被毒死了。工作人员排查发现,当地污水处理终端出水量远超正常数值,终端进水水质及水量均有异常,确定系某大型画室所为。该大型画室排放的污水主要有两块,一块是师生的生活污水,每天大约产生三四十吨;另一块是颜料污水,量虽然少,但存在有害物质。该大型画室未经任何处理就把所有污水直排入农污管网。

  7月22日才搬迁到此地,短短20多天左右,鱼塘的鱼就被毒死。由此看出,该画室排放的污水有多毒,如果没有及早发现,不知道对当地水质会造成怎样的严重破坏。

  富阳如今的山清水秀来之不易。为了保护水质,富阳曾关闭了一大批不符合环保规定的造纸厂,付出了巨大的经济代价。水质一旦再次被严重污染,同样需要花费极大的成本来恢复。

  因此,环境保护就该“斤斤计较”,不放过任何乱排乱放行为。

  类似问题,在画室林立的转塘也出现过。2017年,转塘街道曾会同多个部门对辖区内的画室开展了摸排和整治。在那次整改中,转塘对一些产生颜料废水污染的画室一律关停,只保留了教授素描写生的画室。富阳是不是可以借鉴一下转塘的经验呢?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能为了发展经济而牺牲环境,这已经是社会共识。引入大型画室,固然可以给当地带来经济收益,但若建立在对环境的破坏之上,就会得不偿失。

  在发展经济时做好环境保护,需要把有些工作做在前面,做好对引入项目的环评。拿这个大型画室来说,据其负责人介绍,他们事先并不知晓当地的污水处理量只有50吨,而当地似乎对该画室可能产生的污水排放量也并不清楚。这种信息不畅就是工作滞后的结果。

  这次环境污染,固然有该画室不按规定乱排乱放的因素,但“互不知情”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事后严惩固然能起到震慑作用,但事前防范更是决定性因素。

标签: 责任编辑: 叶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画室乱排污被罚,环保就该斤斤计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