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不拘一格降人才,26岁副教授可以有
2020年08月11日 05:17:0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魏英杰

  浙江在线8月11日讯 湖南大学官网近日更新教师信息,出生于1994年的工学博士李晟曼出任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一个26岁的女博士,一出道就获聘一所“双一流”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羡煞许多人,也引来不少争议。

  有支持者称李晟曼“有颜又有才,后生可畏”,有该校学生感叹“这哪里是后浪,简直就是巨浪”……也有人质疑,李晟曼年纪轻,又没有海外经历,怎么能够格当副教授;有人认为,以她的这个标准在部分211大学连讲师都不一定能评上。

  相关评论中,没有人质疑李晟曼的科研能力,没有人举报她论文造假之类。年纪轻,没有海外经历,这算什么反对理由?现在一些高校引进人才,动不动就是海外留学、名校毕业、博士起步,如此高标准固然有利于引进优秀人才,但非如此不可,则显得偏执了。

  高校引进人才设置高门槛,是为了确保引进人才的高水平。一般来讲,有海外名校求学经历的博士,一般差不到哪里去。但这并不意味着,只有海外名校毕业的才算得上优才,否则,是对国内博士生培养体制的不信任,也是对人才理解的偏见。所谓“不拘一格降人才”,如果拘泥于某些标准,就是自我设限,可能把一些真正的人才拒之门外。

  李晟曼虽然年仅26岁,但她17岁就考上华中科技大学,想来学习能力和天资应比一般人强。她本硕博(直博)都是在华中科技大学就读,毕业时已在顶级刊物发表SCI论文10余篇,有些论文还是一作。她所在的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是华中科技大学规模最大、实力最雄厚的院系之一。该学院依托武汉国家光电研究中心,是科技部2003年批准筹建的首批五个国家实验室之一。

  大家可能还记得华为有一个“天才少年”项目,年薪最高可达201万元,去年至今该项目从华中科技大学招揽的几个毕业生,就是出自这个研究中心。这么说有人应该就懂了吧。出身名校强系,学有所成,论文够硬,李晟曼刚毕业就获聘副教授,有什么问题吗?说起来,并非湖南大学高看一眼,而是人家本来就值得。

  何况,据报道,在李晟曼任教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至少有3名90后学者获聘副教授,还有获聘教授的。李晟曼也只是其中之一。

  这个世界,有人比别人更勤奋,也有人比别人更有天赋,所以能够走在其他人的前面。如果用一个框框去限定所有人,最后只能是鼓励平庸,压抑人才。还有些人,天天拿着锤子,看着别人都是钉子,说好听点是钻牛角尖,说难听点就是所谓杠精——假如李晟曼不是本土培养的人才,或许还是会有人找她的毛病。对于这种毫无来由的愤怒与质疑,不须理会。

标签: 责任编辑: 叶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不拘一格降人才,26岁副教授可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