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十五年长跑赋予的启示
2020年08月14日 04:40:0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李攀

  弹指一挥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产生了深远影响,也让我们深刻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思想光芒。15年来,这一理念不仅贯彻于生态文明建设,也给我们各项工作提供了方法论。

  首先,要善于辩证看问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保护生态和发展经济统一起来。这种辩证思维帮我们正确认识工作中面对的矛盾体。比如,作为党员干部,“为”还是“不为”?“为”就要挑担子,还可能遭误会,“不为”似乎能避风险,却无以履职尽责,愧对时代。其实,既要有所为也要有所不为,处理好为与不为的关系。再比如,面对世界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要处理好国内大循环和国际循环的关系。凡事切莫顾此失彼,陷入零和博弈思维,而要多想办法、多找对策。

  其次,善于抓住转化点。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关键在于做好“转化”文章。各项工作也要善于借鉴转化思维。比如,疫情袭来,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巨大冲击,我们要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再比如,经济社会发展的许多大规划、大写意,我们要善于分解目标,积跬步至千里,积小胜为大胜。看到事物别总“丁是丁卯是卯”,而要找到事物之间的联系,促成相互转化。转化不会自动生成,需要我们找到支点。阿基米德曾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整个地球。”不管物体体积多大、重量多重,只要找到支点、用对方法,就能撬动它。找到转化支点无非是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比如,安吉开展“两山银行”试点工作,生态资源像商品一样能流通、可交易;丽水实行“绿色GDP”考核,树立鲜明导向等等。天上不会掉馅饼,再好的蓝图也只能在实干创新中实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还教导我们要涵养定力。什么是定力?就是着眼长远,不分心,不走神,一以贯之,一干到底。15年来,历届省委、省政府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领下,一棒接着一棒跑,坚定不移地将之落到实处。全省党员干部矢志不移,万众一心,自觉当好践行者。每项工作在推进中,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都会发生变化,困难和问题不少,如果心态不稳、定力不足,就会自乱阵脚,如果心浮气躁、急功近利,就难以坚持。不论何种情况下,都要保持定力,聚精会神干好自己的事,要做时间的朋友,让量变产生质变。

  走过15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浙江的生动实践,赋予我们的启示远远不止这些。当前,我们正处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建设“重要窗口”的开局之年,各项工作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做好的。在纪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这一重要节点,最重要的是各行各业的人们都从这一理念中汲取工作指南。

标签: 责任编辑: 叶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十五年长跑赋予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