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从创业创新到“创智”
2020年08月14日 04:41:2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姜并勇

  “人的智慧开了,能量是不一样的。”温州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过这句话。

  创智是人类特有的一种能力,是一切创新、创业活动共同遵循的底层逻辑,其根本在于创造价值、实现价值。在目前化危为机的背景下,挖掘和发扬创智精神,已成为越来越多企业攻坚克难、转型发展的“新法宝”。

  创智首先是才智创造的过程。人是“智”的当然载体,创智活动首先在于全面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致力于创智实践。一方面要外部“引智”,通过尊重知识、善用人才,充分激发人才的创智、创业热情,搭建起人才、质量、科技的“金三角”,助力企业形成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等多轮驱动的良性循环。另一方面,要内部“培智”,构建自我强化的内生创智机制,培养向上的文化理念和价值体系,然后制度化运作,一代代传下去。

  创智还是个为经济社会赋能的过程。随着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创智的格局更大、涉及面更广、系统性和协同性更高。创智已不是一家企业的行为,而是全产业链的生态营造。比如,正泰集团从聚焦“电”字做文章,到围绕智慧能源、智能制造谋新篇,既拓延智慧能源产业链,成为集综合能源开发、建设、运维于一体的服务商;又深耕智能制造,围绕智能设备、智能电气、智能工厂、智能家居等“智能”模块,带动上下游企业数字化转型系统创智。正泰杭州科技产业园,已入驻100余家企业,涉及IT软件、基因生物制药、量子通信芯片等领域,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不难发现,当优秀企业的创智实践呈现出修炼“内智”和对外“引智”相互促进的特征,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创智生态时,它的贡献就会反映在整个社会经济的价值创造链上。当今时代,智力资本、知识存量迅猛增长,科技化、智能化程度不断提升,为弘扬创智精神、营造创智文化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我们理应把握机遇、创造条件,培育和塑造个人、企业乃至整个国家的创智意识、创智能力,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任编辑: 叶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从创业创新到“创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