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央视点赞!为温州素颜农村换“新妆”,他们坚持了3年!
2020年08月15日 12:35:26 来源: 温州发布

  暑期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活非常精彩的一部分。温州商学院有一项坚持了3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上了央视新闻,就是为温州的乡村“化妆”。他们是怎么“化妆”的呢?

  五颜六色的墙壁、各式各样的墙绘、青砖铺砌的小路、错落有致的房屋,还有这棵五百年的大榕树,南洋风情的小村庄早已成了温州有名的网红打卡地。

  每到周末,这里都有远道而来的游客和慕名而来的旅拍者。

  近看便知,其实老房子还是那些老房子,只不过墙面上了色,门上画了画,让整个村子旧貌换新颜。这些变化全部源于3年前,为了助力乡村振兴,温州遴选了100名乡村公益特派员结对服务100个农村,帮助农村全面振兴。温州商学院结对的就是梓上村。

  改造前

  改造后

  对此,温州商学院副校长唐若说:

  其实学生们刚好也想改善一下原来村里的外貌,原来这个村子的面貌不是现在看到的这么漂亮,还是挺乱有点脏的 ,后来我们学生跟村里面的村干部商量着说,有没有可能帮他们美化一下,学校刚好有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这其实也是一个学以致用的过程。

  于是,梓上村就成了设计艺术学院学生的实践基地,大到村容村貌、小到标识路牌,小山村变成了五颜六色的彩色王国,斑驳的墙壁上全部绘上了各式各样的图案,窨井盖也不再冰冷。高年级的学生毕业了,低年级的学生就接上,每个周末、每个寒暑假,温州商学院的学生正在把梓上村装扮成自己梦想的模样。

  温州商学院设计艺术学院18级环境艺术专业学生叶槟莱说:

  放眼望去其实都是我们一笔一划这样画出来的,就相当于完成一副作品一样,心里那种感觉是非常满足的,然后为乡村建设也是出了自己的一份力。

  梓上村是个典型的华侨村,年轻人都在国外,短则四五年、长则十来年才回来一次,老人们平时都是自己在家。

  学生们觉得,乡村振兴不应该只是给村子装饰外观,也要让村子里的人重新恢复生气。于是,学计算机的学生来教老人们如何给国外的孩子打视频电话,青年志愿者社团的学生来帮老人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传媒学院的学生就把老人们当成了他们练习口才的对象。

  温州商学院有29个专业8000多名学生,各有各的特长,梓上村成了他们学以致用的舞台,而学生们就成了小小“乡村公益特派员”。

  温州商学院国际贸易学院18级学生叶陈晓说:

  我其实特别愿意看到一些本来不认识的陌生人,能够通过这些活动增加彼此之间的感情,并且在增加感情的过程中,我们也可以提升自己的人生价值。我们这批都是已经成年的年轻人,可以从自己身边做一些小事做起,如果自身能力上去了,就可以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更大的方面。

  在学生们的帮助下,梓上村不仅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改变,乡风文明也在慢慢改善,游客多了起来,产业也在慢慢滋生,很多温商、华侨、乡贤也都群策群力,帮助梓上村慢慢复兴。

  温州市瓯海区丽岙街道梓上村村支书金永勇表示:

  农村的思想观念的转变,好的乡风、邻里关系能够促进的风气。最早的时候好多老人住在一起,生活很单调没地方去,学生们的到来改变了村子,丰富了老人们的晚年的生活,既有娱乐,又有孩子们在身边,因为他们自己的子女很多都外出工作了,要是有孩子过来陪着他们,就会很高兴。

  除了梓上村,三年时间,温州商学院的学生们将实践的汗水洒遍了温州100多个村子,为素颜的农村上了最鲜艳的新妆。

  虽然今年暑期已经过半,但在温州商学院里,以“激扬新时代、创业绽未来”的暑期社会实践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今年7月,温州商学院暑期开展的社会实践共有162支队伍,人数占全校学生一半以上。让学生尽早的接触社会,提升就业和创业能力,真正实现教师和学生从理论走向实践、从课堂走向广阔的社会舞台,这种探索和尝试在全国并不多见。

  (原标题《央视点赞!为温州素颜农村换“新妆”,他们坚持了3年!》)

标签: 责任编辑: 江小来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央视点赞!为温州素颜农村换“新妆”,他们坚持了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