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抗战精神

2020-09-03 04:28:27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黄珍珍

  浙江在线9月3日讯(记者 黄珍珍) 今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连日来,我省各地举行系列纪念活动,缅怀先烈丰功伟绩、纪念抗战伟大胜利、弘扬抗战伟大精神。

  9月2日上午,西子湖畔云居山上,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庄严肃穆。杭州市上城区机关党员、干部、抗战老兵、烈士家属代表、学生代表等400余人肃立在纪念碑前,向在抗战中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并敬献花篮。现场,佩戴红领巾、手持菊花的少先队员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铭记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

  近日,我省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积极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主题活动,通过看红色电影、讲革命故事、访功臣烈属,在全社会营造传承和弘扬英烈精神、爱国主义精神的良好氛围。9月2日下午,德清县乾元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来到抗战老兵杨贵法家,送上鲜花,聆听老兵讲述抗战故事。说起硝烟四起的战争年代,这位99岁高龄的老人激动地说:“在战场上,同志们都不怕死,勇敢地往上冲!”杨贵法1938年参加抗日战争,一次冲锋时敌人的子弹从他额头擦过,至今还留有一道伤疤。

  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为铭记历史,杭州市档案馆日前对外公布65件抗战时期杭州人口伤亡及财产损失档案。这些档案中有当时政府部门为调查损失而下发的文件公告、各单位汇总的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档案、反映个人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报告文书等,真实记录了抗战期间杭州遭受的巨大损失,是研究杭州抗战史的重要史料。9月1日,“忆烽火·担使命——杭州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主题图片展开展,120余张珍贵的历史照片重现烽火连天的抗战岁月。展览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呈现,后续还将进校园、社区、军营、单位等巡展,让广大群众近距离感受英烈勇于献身的崇高品质,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