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守住“半条被子”中的初心
2020年09月18日 06:30:28 来源: 浙江在线 李攀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考察。2016年,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述了 “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红军长征经过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半条被子”形象地诠释了初心。普通老百姓从这“半条被子”当中,直观地认识了中国共产党,也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一心一意为人民的赤诚初心。爱人民者人民爱,得民心者得天下。正因为一心一意为人民,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中国共产党和红军才能克服千难万险,历经千辛万苦,夺取长征伟大胜利,最终建立新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并带领人民朝着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迈进。

  “半条被子”见证了初心的分量。共产党的初心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时刻为人民着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在今天看来,半条被子真不算贵重物品,但在当时那个风雨飘摇、物质贫乏的年代,半条被子不仅难得,更彰显了女红军对村民的一片深情厚谊。有句话说,“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践行初心就应该从这样一点一滴、一针一线的小事做起,把百姓冷暖都看在眼里、装在心里。

  到今天,“半条被子”不仅仅是一件实物,它已经化作一个精神的路标。广大共产党员都应该从这“半条被子”当中学到深刻的道理,感悟初心的价值,体会初心的意义,并告诫自己:无论走得多久,初心从来都不能被遗忘,也不能被改变。

  守住初心,要有行动。有很多共产党员都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往远处看,焦裕禄用一株株泡桐告诉人们,共产党是“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人;杨善洲用郁郁葱葱的大亮山林场告诉人们,共产党是“为当地群众做一点实事却不要任何报酬”的人;胡兆富用深藏功名、兢兢业业为人民作贡献的传奇事迹告诉人们,共产党员就是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人。往近处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往无前,到防汛救灾一线的全力以赴,再到脱贫攻坚的艰苦奋斗,都有很多共产党员的身影。

  守住初心,要有制度。不忘初心,不仅需要铭刻在脑海中、落实到行动上,也需建立制度。去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党深入开展,广大党员干部接受了一场场直抵灵魂的精神洗礼。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可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共产党员的永恒课题。要想办法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作风固定下来、坚持下去,推动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把初心守得更牢固。

标签: 主题教育;长征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守住“半条被子”中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