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不忘“九一八”
2020年09月18日 06:31:09 来源: 浙江在线 张萍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 1931年9月18日,柳条湖的爆炸声彻底改变了中国的历史进程,也改变了中国人的命运。为了夺取抗战胜利,中国军民浴血奋战14年,伤亡超3500万人。

  前段时间,取材于1937年淞沪会战四行仓库战斗的电影《八佰》上映。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观影要求下,这部电影仍创造了中国电影市场点映票房最高纪录。抗战电影热映背后,涌动的是对英勇不屈抗战精神的致敬,是对不朽民族精神的昂扬,是对为维护人类和平正义而牺牲的英烈的深切缅怀。

  “九一八事变”开启的抗战史,也是一部个人史、家族史。经历过战争的颠沛流离、屈辱不堪,伤痛记忆不仅书写在历史课本上,也记录在家族记忆中。奶奶曾讲述过家乡被日军占领的遭遇,3次被占领、6次遭扫荡、34次被轰炸,家乡人民不屈抗战的片段,汇聚成中华民族抵御外侮、救亡图存的共同意志。

  历史学家顾颉刚说,“古史是层累地造成的”。推而广之,今天我们怎么看待历史,就会怎么书写新的历史。历史与当下产生的联结,正是通过我们如何认知历史产生的。

  伟大的战争,团结了伟大的人民。人无分老幼,地无分南北,汇聚成挽救民族危亡、赢得抗战胜利的强大力量。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国上下闻令而动,全面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众志成城的战疫精神,何尝不是对抗战精神的再次弘扬?

  知耻而后勇,落后就要挨打,抗战让民族觉醒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向前进,而且,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有坚如磐石的必胜信念。

  “经历了战争的人们,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铭记历史从来不是为了咀嚼苦难、宣扬仇恨,而是要守卫正义和良知,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当我们奋斗在各自生活的轨迹上,不要忘记和平的曙光是如何艰难穿透战争乌云的,不要忘了我们的人民是如何不屈不挠、浴血奋战的。每一次回望这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都更坚定了我们不断创造奇迹的信心。

标签: 九一八事变;抗战;九一八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不忘“九一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