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谈论婚姻时我们在讨论什么
2020年09月18日 06:31:43 来源: 浙江在线 江帆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 9月16日,杭州地区首份《婚姻家事审判白皮书》发布,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该白皮书是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将2016年至2019年间审结的各类婚姻纠纷,通过数据对比、成因分析等方式得到的。这份白皮书将婚姻中发生的诸多无奈、矛盾、纠纷展现到了大家面前。

  法院发布这份白皮书,当然不是想让年轻人中已有的恐婚苗头更强烈。虽然总有人说,“我可不敢结婚了”,但当抗疫归来的医生向女友求婚、退伍归来的士兵向未婚妻“报到”这样的甜蜜新闻发生时,网友们又泪眼盈盈地“再次相信爱情了”。当代年轻人对于爱情与婚姻的认知,似乎总在信与不信、向往与逃避之间左右摇摆,其实也暴露出了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当代年轻人眼中的婚姻应当包含哪些内容,人们对此似乎是迷茫的。

  有人说,年轻一代的婚姻像是权衡利弊的交易。似乎在当代的婚姻生活中,房子、车子等物质因素已经成了回避不了的必需品。但在此白皮书中可以看到,原告主张的离婚原由中,感情不和占78%,家庭暴力占10.42%。可见,物质原因或许是许多人面临婚姻时的考量因素,但并不是导致婚姻破裂的最重要因素,更无法左右主流的婚姻价值观。

  当我们谈论婚姻时我们在讨论什么?当然是爱情与责任。

  今年的奥斯卡获奖电影《婚姻故事》,引起了许多人对婚姻的反思。男女主角如所有平常人那样相爱,可十几年的婚姻生活过后,爱情逐渐消磨,生活在一堆琐事中变得千疮百孔。女主角说:“我也不属于我自己,我属于各种小事、蠢事和大事……后来我意识到,他真的看不到我,他没有把我当成独立于他之外的东西。”人的成败在细节,婚姻的胜败也在细节。也许是一次次交流时的漫不经心,一次次假装忘记时的毫不在意,一个个日夜的袖手旁观,使婚姻走向失败。幸福的婚姻需要两个人用心去呵护。唯有认识到这一点,于细微处多为对方考虑,才能经营好婚姻。婚姻中的夫妻,并不只有玫瑰花,而是更像一双筷子,酸甜苦辣都在一起尝。

  今年有一条新闻颇有热度:民法典草案规定了“离婚冷静期”。这正是出于对维护家庭稳定的倡导,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也在变相提醒情绪冲动下的夫妻:婚姻需要责任与理性。不论是白皮书还是“婚姻冷静期”,都旨在让人们透过现象多一些思考。比如,婚姻的意义是什么?我们的婚姻中是否存在共性问题?这才是尊重婚姻该有的态度。

  婚姻从来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而需要用心经营。有句话说得好,婚姻,原本就是个空盒子,你想从里面取出什么、取出多少,全看你曾经往里面存了什么、存了多少。

标签: 离婚;婚姻;爱情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谈论婚姻时我们在讨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