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做了怕错,就干脆不做?永康通报一起未正确履职问题,7人被问责
2020年09月24日 06:04:3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戴睿云 通讯员 颜新文 胡思瑶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记者 戴睿云 通讯员 颜新文 胡思瑶)近日,永康市纪委市监委通报曝光了1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其中东城街道、江南街道、方岩镇等7个镇(街)的相关工作人员因未正确履职问题被问责。

  事情源于今年5月,永康市纪委市监委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开展专项督查,10个督查组下沉基层,通过走访群众、座谈了解、查阅资料等形式,深入调查低收入农户的惠民政策落地情况、生产生活困难和现实需求,重点督查责任落实、项目推进、资金流向等8个方面情况。

  “云路村低保户施某身有残疾,但平时在家还能帮衬母亲干点卷铁丝的手工活,既有就业需求,也符合公益性岗位的上岗条件,镇里怎么没有摸底上报?”第五督查组在唐先镇实地入户抽查时发现,农村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工作存在底数不清、上岗数量锐减等问题。不少乡镇也存在符合上岗条件、有劳动意愿的困难群众未能及时上岗的情况。

  经进一步梳理发现,永康全市申报公益性岗位人数从2014年的306人逐年减少至2019年的42人。江南街道、象珠镇、方岩镇、西溪镇、花街镇、唐先镇、东城街道等7个镇(街)自2017年以来连续3年“零申报”,与现实中困难群众的就业需求存在明显矛盾。

  经谈话了解,部分镇村干部吐露,几年前曾发生因审核不严致使农村公益性岗位补贴被违规领取、因工作失职导致农村公益性岗位补贴未发放等问题,不少负责此项工作的乡镇干部“挨了板子”。

  按照规定,农村公益性岗位使用申报工作于每年10月开展,根据“村报、镇核、市审”的工作机制进行层层申报审核。在申报过程中,从用工需求申报到工作考评监督再到补贴发放到户,都需要进行跟踪落实。

  “过去一个环节管不好就出问题,心里也怕出错,慢慢就不去宣传这项政策了,所以才会形成‘零申报’的局面。”正是因为少数干部存在这种“畏难怕错”的心理,对政策业务钻研不深、研究不透,又怕担责任冒风险,企图应付了事,未认真开展低收入困难群体的实地调查摸底工作,而只是以微信群、会议通知代替工作落实,甚至干脆不部署不开展,才造成政策落实搞形式、“水流不到田”的局面。

  6月,永康市纪委市监委对7名镇(街)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严肃问责。东城街道办事处经济发展办工作人员徐广宇受到批评教育处理,江南街道办事处社会劳动保障所临聘人员周珉琛、时任方岩镇政府社会劳动保障所所长林虎子、时任西溪镇政府经济发展办工作人员王雨果、象珠镇政府经济发展办副主任王子云、唐先镇政府经济发展办主任徐挺、花街镇政府经济发展办主任钱勇俊受到提醒谈话处理。

  7月,永康市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将“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情况”列入督查重点,通过一线监督、入户访查、在线系统监管等手段,对公益性岗位设置、申报审批流程、工资补贴发放等情况进行排查,督促市人力社保部门对农村公益性岗位补贴管理不规范、岗位设置管理不精准等突出问题进行“点题”整改,切实堵住制度漏洞。


标签: 公益性岗位;永康市纪委;东城街道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做了怕错,就干脆不做?永康通报一起未正确履职问题,7人被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