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打造对外投资策源地,台州靠什么
2020年09月24日 06:15: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许峰 袁华明 章卉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记者 许峰 袁华明 章卉)上市是企业最好的转型升级,并购重组是企业最快的转型升级。

  9月22日下午,台州市东部数控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玲刚迎来了一拨特殊的客人。台州市政府驻德国商务代表处商务代表陈天带着两名德国中介机构人员来到温岭,为东部数控并购德国一老牌机床企业进行前期对接。

  作为我省重要的制造业基地,近年来,台州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海外并购一步步迈向产业链、价值链的中高端。肇始2009年7月的台州海外并购之路,至今已在欧洲、美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完成50起海外并购。

  今年2月台州市境外并购回归企业产业园挂牌、6月台州召开海外并购峰会提出实施跨国并购战略,打造对外投资策源地……跳出浙江发展浙江,今年以来,台州在实行更高水平开放、打造新优势的道路上不断提速。连日来,记者走访多家台州制造企业,感受台州企业海外并购的最新脉动,发掘台州制造通过海外并购实现的开放新优势。

  利用两种资源

  畅通内外循环之路

  台州企业为何热衷海外并购?“因为通过并购,可以用最快的速度让自己打通内外循环之路。”位于临海的浙江永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在这方面尝到了甜头。

  “你们猜猜这个休闲椅是什么材质的?”9月21日,在永强集团展厅里,总经理助理朱炜卖起了关子。这款应用了浸塑工艺的休闲椅,看着像金属,但在使用过程中没有金属感,甚至触碰时有着冬暖夏凉的体感。“这项技术,是我们收购德国本土户外中高端品牌‘MWH’后用上的。”

  以一顶遮阳伞起家的永强,目前是全球领先的户外休闲家具制造商。从家庭作坊蜕变为现代企业后,永强集团一直谋划着“走出去”。“早年的时候,我们出口不少,但都是贴牌生产。”永强集团总经理谢建强告诉记者,尽管各类产品出口销量位居同行业前列,但他们希望在国际市场打响自己的品牌。一次海外并购,构建了永强集团的新格局,打通了公司期待已久的外循环道路。依托“MWH”原有的营销渠道进行维护和拓展,永强集团逐步建立了配套的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体系,形成了生产在国内、销售国内外的发展格局。

  8月18日,永强集团发布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该公司欧美地区户外休闲家居用品业务销售均有所上升,实现营业总收入29.44亿元,同比上升6.33%。

  借力海外并购畅通内外循环的,不仅仅是永强集团。“渠道的建立,既需要时间,也需要投入。”浙江亿利达风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翟峰告诉记者。布局国际化的“亿利达”在5年前的一场海外并购中,整合利用并购公司在国际暖通空调市场上的销售渠道、服务及人员等方面的优势,增强公司核心产品及横向关联产品的海外市场销售,顺利加入到全球各大知名空调制造商的“朋友圈”。

  对于海外并购,台州正在悄悄下一盘大棋。早在3年前,台州就在德国北威州杜塞尔多夫设立了驻德商务代表处,围绕“哺台州、通浙沪、立德国、弈欧洲”的工作方向,以推动台州七大千亿产业与德国工业4.0以及德国周边国家产业的对接,全面促进对德、对欧双向经贸合作与交流。

  “前几天,我们和欧洲国会议员Maximilian Krah助手郭健进行了线上对接,收获了几个德国东部公司意向被并购的信息。”在台州市驻德国商务代表处首席代表郭英姿的邮箱里,满满都是往来的企业信息。今年尽管受疫情影响暂缓派驻工作,但代表处从未停止项目对接、搭建资讯平台、构建服务联盟等工作,已跟踪对德并购项目2起,并购额1.26亿美元。而从2017年至今,台州驻德商务代表处参与对接的对德海外并购项目共5起,并购额达19.51亿美元。

  联通技术人才 打通强链补链之路

  对于台州企业而言,借力海外并购联通的内外循环之路,不仅仅局限于市场和资源,更联通了技术和人才,帮助台州制造打通强链补链之路。

  9月中旬,一辆满载控制面板、轴承等高端智能化缝制设备核心部件的货车驶入杰克控股集团临海厂区。这批新到的零部件,正是“杰克”通过海外并购企业“奔马”采购转运的。一台裁床需要几千种配件,企业部分高端智能化裁剪设备的一些核心部件仍仰赖进口。尽管受到国内外疫情波及,但企业的生产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这对我们而言,只是海外并购带来的一点小福利。”杰克控股集团董事长阮福德说,通过海外并购,企业不仅延伸了产业链,更在品牌、营销、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有了全面提升。

  作为拉开台州海外并购序幕的杰克控股集团,也最先尝到海外并购的好处。“在并购后,我们通过技术的引进,攻关依托进口的核心零部件,并应用至自身和并购企业。”阮福德说。如今,不少实施海外并购的台州企业家纷纷表示,跨国并购为企业带来的业务拓展及全球化布局效应明显,全球各种人才的引进更是大大提升了企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台州制造的这些海外并购基本上围绕产业链展开的,不少企业通过海外并购做强了产业链,扩大了产业布局。台州拥有55家境内外上市企业、68个国家级产业基地、21个规模上百亿元的块状特色经济,299个产品细分市场占有率国内外第一。台州市商务局局长陈肖力告诉记者,通过海外并购加技术创新,台州制造企业抗风险能力、发展后劲增强,也有效获取境外品牌、技术、营销渠道、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

  位于台州黄岩的联化科技设置了专门的并购部门,并对自身的综合实力、发展战略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评估,根据发展战略需要、结合行业特点,筛选并购标的。“成功收购英国邦德控股,是联化科技真正意义上的‘走出去’。”在联化科技董事会秘书、高级副总裁陈飞彪看来,通过有的放矢的海外并购,让标的公司和公司主营业务互补,更好发挥产业链协同效应。在并购英国邦德控股后,联化科技的业务链条进一步拓展到产品前期的研发合作,更早地介入新产品的产业化工作,支持客户尽快实现新产品上市,为客户提供全球化、全产业链、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

  “随着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型升级,仅仅规范化的企业运作已经不能满足于台州民企的发展和持续。”陈飞彪说,海外并购使得台州民企从国内先进走向全球先进,更好嫁接国内外先进技术,实现产业链更好发展。

  在台州,通过并购实现产业链纵向延伸、横向延展的案例还有不少,原本就有不少“隐形冠军”的台州,通过海外并购实现了上下游产业链的整合和优化,助推企业成为全球行业领头羊。比如杰克股份通过收购意大利威比玛,实现了向服装智能制造成套解决方案服务商的转型。台州市商务部门的一项调查显示,不少台州企业通过跨国并购,获得了高端技术和品牌,有效拓宽市场渠道,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提升了企业竞争优势和抗风险能力。

  更高水平开放

  开启转型升级之路

  在路桥西马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轰鸣的机器声中,一台台智能马桶成型下线。而在办公室里,董事长刘日志正和高管“研究”着意大利一家卫浴企业。“我们的智能马桶起步晚,因此更要跑得快。”刘日志对记者说,海外并购能实现最快速的转型升级,而这事他们想了好几年,也琢磨了好几年。

  的确,在走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台州制造企业有通过海外并购实现快速转型升级的愿景,但由于获取境外并购标的的信息平台和渠道有限,台州民企在海外并购中面临着对并购标的的了解不对称不全面的困扰。“境外并购重组是一场信息不对称的利益博弈。”陈肖力告诉记者,海外并购是专业性很强的复杂工程,需要大量从事并购交易的专门人才,专业的中介机构固然很重要,而企业内部的专业人才,尤其是熟悉海外市场、海外文化和全球化规则的专业人才同样重要。而现实是台州缺少从事境外并购的专业人才。

  如何实行更高水平开放,助力台州制造在转型升级道路上走得更快更稳?

  今年6月4日,在浙江省境外投资“丝路护航”行动启动仪式暨海外并购台州峰会上,台州市商务局与安永、普华永道、毕马威、德勤等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借助专业机构的专业优势,为台州经济战略规划、招商引资、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咨询、审计、法律等一揽子专业优质的服务,助推台州优势企业、优势产能“走出去”,参与全球布局。

  “一场海外并购的跨度,往往都是以年来计算,并购完成后还有相当长时间的磨合期。”郭英姿说,最近这段日子,他正和普华永道进行对接,为黄岩一家有海外并购需求的企业出谋划策。

  与此同时,台州市商务局也在推进并购扩面、强化产业引导、搭建海外平台等6个方面实施“跨国并购”战略,突出抓好引进海外高精尖专业人才、建立高质量的并购标的项目库、打造海外并购服务联盟等举措,切实帮助台州企业更好地借船出海、借梯登高,逐步构建一个强大的、完整的并购能力体系,推动台州民营企业更好更快转型升级,实现“台州制造”高质量发展。


标签: 海外并购;台州;并购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009/W020200924366716027231.png

打造对外投资策源地,台州靠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