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万里的牵手

2020-09-25 05:54:02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zjrb2020092500001v01b029.jpg

  浙江在线9月25日讯(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叶锡挺)这是一场跨越万里的牵手。

  从东海之滨到天山南麓,关山万重,隔不断浙阿两地人民的情谊。从10年前开始,浙江对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开展对口支援,大量浙江项目、资金、人才来到天山南麓。

  尤其是2014年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近3000名浙江援疆干部人才先后来到西北边陲,1620个援疆项目在千里戈壁开花结果,超过100亿元援疆资金为当地发展注入活力,10多万名浙商在南疆大地创业创新。

  如今,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接过接力棒,为把浙江援疆工作打造成为“重要窗口”示范样板,在塔里木盆地书写新时代的奉献之歌。

  戈壁滩上“长”出新产业

  杭州市援建的阿克苏电子商务产业园,商务、物流、仓储、孵化、培训等功能一应俱全,让人有置身“电商之都”杭州的错觉。这个2014年开始运营的园区,已带动阿克苏市电商年零售额超10亿元,成为全国4个农村电商示范县之一。

  电商产业蓬勃发展,是浙江援疆的生动缩影。近6年来,浙江以“十城百店、百村千厂、万亩亿元”三大工程为“龙头”,扎实推进产业援疆——

  “十城百店”,已在浙江设立600多个阿克苏农产品销售终端,同时构建“疆果东送、浙产西进”的双向现代流通体系,累计销售阿克苏农产品32万吨、销售额近50亿元;

  “百村千厂”,在镇村新改建标准化厂房,就近解决居民就业问题。目前,112个镇村已建653座“卫星工厂”,提供就业岗位2.2万多个,当地农民有了稳定增收之路;

  “万亩亿元”,力争让农户“万亩以上生产、亿元以上增收”,在茫茫戈壁培育新鲜黑木耳、茭白、莲藕、甜瓜等经济作物,其中黑木耳在100个贫困村试种,人均年增收1300多元。

  从农林牧渔到新型材料,从光伏发电到电子商务……如今,阿克苏产业布局更加科学合理,本土产业茁壮成长。

  在阿克苏,绵延30平方公里的纺织工业城远近闻名。正是在浙江资金和技术的支持下,这一项目在此落地,如今已有120多家企业入驻,年总产值超百亿元。以此为平台,从原料、纺纱到织布、印染和成衣制造,阿克苏形成了颇具竞争力的纺织产业链。

  留下一批“不走的人才”

  一条光纤连接万里,新和县与丽水的学校师生同步上课,援疆教师悉心指导;“万亩亿元”工程技术中心,来自浙江的农技人员每年开展300多次培训,近万农民受益;“蒲公英”培训计划、百人直播计划先后实施,给阿克苏电商产业园注入活力……

  通过智力援疆,为阿克苏留下一批“不走的人才”,是帮助当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之策。6年来,浙江累计帮助培训专业技术人员、基层干部等15余万人次,“传帮带”本地人才3000余名。

  扶贫先扶智,教育援疆一直是浙江对口支援的着力点。2014年以来,浙江推进从幼儿园到大学“全链式推进”“全学科覆盖”“全员培训”的组团式教育援疆模式,累计选派援疆教师1569人,在当地建立45个传帮带工作室,对接培养7000余名当地老师,受援地教育水平和教学质量大幅提升。

  同样让人欣喜的,是阿克苏的教学设施又有大提升。这期间,浙江共安排教育援疆项目200余个,累计投入资金超20亿元,新疆理工学院、教育学院附属之江实验幼儿园、阿克苏市多浪第一幼儿园等一批项目相继落成。

  就医是民生难点,也是对口支援的重点。多年来,浙江创新推进医疗援疆体系建设,“大组团、大卫生、大帮带、远程医疗、远程培训”的医疗援疆格局全面铺开,实施门诊6000余人次、手术2000余人次,120余项医疗技术填补了当地空白。

  虽是地区“老大”,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以前的技术水平并不强,6年来,100多名浙江医疗专家来到这里,探索“组团包院”“以院包科”、浙阿跨省医联体等,开展“组团式”帮扶。目前,这里危重症患者抢救成功率达89%以上,比沿海地区也不逊色。

  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自从村里建起文化礼堂,温宿县托乎拉乡库如力村村民哈尼克孜·艾莎说,这里就成了村民的“第二个家”,大家在此唱歌跳舞看电影,其乐融融。

  因为当地群众的喜爱,文化礼堂成为文化润疆的主阵地。从2014年至今,浙江累计投资近1.8亿元,在阿克苏地区建成近400个农村文化礼堂,实现乡级层面全覆盖。

  春风夏雨6年间,文化润疆成了浙江对口援疆的一个品牌。

  近6年来,浙江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在此过程中,浙江充分发挥优势,以增强中华文化认同为主线,着力构建两地文化交往交流交融新格局,让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增强中华文化认同,始终是文化润疆工程的核心。以此为主题,“浙阿同心·携手圆梦”系列文化体育活动不断开展,体育联赛、“同心杯·阿克苏好声音”、诗歌朗诵、中华传统文化才艺秀、双语小品和农民画大赛等,吸引了众多当地人参与。今年,“我爱浙疆”为主题的10个浙阿文化交流合作工程又热闹开展。

  把讲好身边人身边事,作为促进民族团结的载体。去年,以已故援疆教师姚仁汉为原型的大型原创援疆题材话剧《天山的灯》被搬上舞台;以“改革先锋”、乌什县前进镇民办国语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为原型的电影《奔腾的托什干河》,也因援建资金的注入而登上银幕。

  通过文化交流,把民族团结的种子播撒进学生心中。今年开始的浙阿“百校十万‘石榴籽’”工程,以小学生为重点组织开展青少年交往交流活动。端午节前夕,近万名浙阿两地小朋友云上相聚,一同上端午课、包团结粽、做香囊,共度佳节。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