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历时10年筹备建设,衢宁铁路昨通车——
山海联结打开致富路
2020年09月28日 06:02:4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黄彦 张帆 水蓝薇 梅玲玲 见习记者 王玉宾​

9月27日,D9558次列车驶出田塘坞隧道(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发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彦 张帆 水蓝薇 梅玲玲 见习记者 王玉宾)历时10年筹备建设,9月27日上午,衢宁铁路正式运营通车。衢宁铁路的通车填补了浙西南、闽东北山区的铁路空白,让丽水山区的庆元、龙泉、松阳、遂昌通上了火车,也使深处内陆闽、浙、皖、赣四省通衢的衢州和久居深山的沿线各县市跨山向海有了新的出海口——宁德港。

  山海联结打开致富路

  高铁时代,行车时速160公里的普铁单线衢宁铁路不那么亮眼,却是沿线民众心中的致富路、腾飞路。就连它为了能连接更多的山区县市在浙西南、闽东北群山中划出的S形,看上去也多了曲线的美感。

  因为衢宁铁路,天堑变通途,小县“飞出”重山外。丽水是全省陆地面积最大的地级市,幅员辽阔。从北端的遂昌到西南角的庆元,开车要近3个小时。衢宁铁路开通,让县域间出行更便捷了。从离杭州最远的庆元县出发,半个小时到龙泉;1个小时到松阳;1个半小时到遂昌。去大城市也更方便,5小时到杭州,6小时能到上海。

  在锣鼓喧天、民众载歌载舞的欢乐氛围中,衢宁铁路浙江段在庆元站举行通车首发仪式。随着“绿巨人”动车组驶离庆元站,衢宁铁路上的第一段旅程开启了。车上有一位特殊的“乘客”,本该轮休、特意调班过来的衢宁铁路首趟列车列车长叶春燕,她以庆元人的身份和父老乡亲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性的时刻,她自豪地说:“火车直接通到家门口了。”

  家离庆元站只有几百米的洋背村村民杨传宗很激动:“我看着这条路建起来的!”他也为这条线路作出了贡献,2015年铁路建设征地的时候,需要征用自家的土地,杨传宗毫不犹豫地点了头。“这是我们老百姓的致富路,一定要支持。”

  衢宁铁路能“致富”,杨传宗看得很准。他所在的庆元县,以香菇、木耳、灰树花、甜橘柚等优质农产品闻名,过去人们想要售卖农产品,只能自己开车去城里,路途遥远十分不便。如今,衢宁铁路的通车,为这些产品走出去打造了一条通道,提供了增值的希望。

  衢宁铁路北接上海至昆明铁路、衢州至九江铁路,南连东南沿海铁路,并通过国铁大网与其他重要交通线相连接。丽水常务副市长杜兴林这样评价,“浙南闽北14个革命老区县(市)迎来了一条连接长三角、海西区两大国家战略的通江达海快捷通道。”

  穿山达海通江的衢宁铁路,不单单是为沿线没有铁路的区域增加了火车出行的交通方式,更重要的是为区域经济的联动发展提供了新通道、新思路,提升了沿线县市的区位优势,助力沿线山区加速发展。

  衢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旅游发展中心主任龚晓峰认为,对衢州来说,可以以宁德为跳板,吸引整个福建的游客,这是一片崭新的市场空间。

  各地的区域定位也在悄然变化,丽水提出了要打造浙西南交通枢纽的设想。在丽水人看来,衢宁铁路是继1998年6月金温铁路开通、2010年金丽温铁路扩能改造(新金温铁路)启动之后,丽水又一条崭新的区域性铁路通道,将把丽水打造成浙西南综合交通枢纽的新起点。连接衢宁铁路和丽水的衢丽铁路已提上议事日程,不久有望动工新建,丽水的铁路网将越织越密,枢纽的梦想正悄然编织成形。

“绿巨人”蓄势待发,乘客陆续上车。记者 王建龙 拍友 钟浩维 摄

  穿山越谷串起好风光

  山的味道,海的味道,一头连着江南文化名城衢州,一头连着闽东重镇宁德,中间穿越素有“中国生态第一市”美誉的丽水。坐拥最美的山海风情,或许,这才是衢宁铁路最美的风光。

  衢宁铁路沿线山川秀美、峰峦起伏,分布着众多旅游资源。沿途有两处原始森林、8处国家森林公园、3处世界地质公园、6处5A级风景区、13处4A级风景区……这既是一条脱贫线、致富线,更是一条典型的山海文化旅游交流大通道。

  “铁路通了,各个县域间的交流互动会更频繁。”遂昌县千佛山旅行社总经理刘益华介绍,他们正在积极挖掘和整合铁路沿线龙泉和庆元的客户资源,争取把县内疗休养这块市场做大。而松阳民宿主叶晨波,正在谋划推出新的游玩方式,以吸引更多游客。“住松阳民宿,赏龙泉青瓷,尝庆元香菇,一个周末就能实现。”叶晨波说。

  铁路一直是制约浙西南和闽东北旅游发展的关键瓶颈。铁路建设者花了近6年时间,让一座座山村“飞出”层峦叠嶂,让一直深藏闺中少人识的优质旅游资源秀出新天地。“一直知道沿线有很多美景,现在可以坐火车游览沿线美景,我们感到很方便。”得知衢宁铁路开通,衢州市民史边香马上联系朋友,一起乘坐“衢州有礼”1433号旅游专列,到龙泉游玩。

  同为山区城市,但不同的风景和美食,同样让各地爱好旅游的游客跃跃欲试。9月中旬,遂昌小伙吴卢军到福建宁德市屏南县出差,他被这里的景色和美食深深吸引了。“龙潭古村落、白水洋景区、鸳鸯溪景区;还有米烧兔、芋头面这些美食,都和遂昌不一样。”出差回来,他就和家人计划好了,这个国庆假期,乘着火车去宁德转一转。衢丽宁三地,山呼海应,旅游资源各有差异,共同发展旅游业的条件得天独厚。衢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旅游发展中心主任龚晓峰认为,3个城市可以利用各自的优势资源打包成旅游产品,共同推向市场。

  衢宁铁路北接沪昆、九景衢铁路,南连沿海铁路通道,还有望动车直达厦门。这让衢丽两地快速通江达海,更紧密融入长三角经济带的铁路梦变成现实。目及未来,这条铁路正为这片绿水青山带来更多可能。

二都戏演员在车厢里为乘客表演庆元当地戏曲。记者 王建龙 摄

  “沿着衢宁铁路,松阳可以直达杭州和上海等地,长三角地区的游客来松阳游玩更便利了。”松阳县文化旅游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裘基鹏告诉记者,铁路的开通,势必会让松阳周末短途游的市场火热起来。为此,他们早就开始谋划,推出了“跟着火车游松阳”活动。“从现在开始到10月底,凭到达站为松阳的火车票,就可以免费游玩大木山和松阴溪两大4A级景区。”

  崇山峻岭间,因为这条交通大动脉,那些蛰居浙西南边陲的世外桃源,将走进更多世人的视野!

  货畅其流激发新活力

  丽水山耕城市驿站,坐落在衢宁铁路庆元站的候车室中,上架了庆元香菇、甜橘柚,松阳茶叶,莲都莲子等各种丽水山货。乘客趁着候车空隙在此流连,多会顺手带上几份“丽水味道”再踏上旅途。

  这样的驿站以对外展示、出售丽水特色农产品为主要功能,目前已入驻了衢宁铁路丽水境内的4个站点和龙游站。丽水市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巧燕告诉记者,每个站点都结合了当地的农产品特色,是展示丽水特色农业的窗口。驿站还开通了快递功能,为乘客减轻旅途负担。“可能你还没到家,你购买的丽水山货已经先你一步到家了。”郭巧燕笑着说。

  衢宁铁路全长379公里,其中约170公里的路程绵延在丽水的深山之中。丽水的好山好水,孕育了缙云黄茶、青田杨梅、庆元甜橘柚等多种优质农产品。衢宁铁路联通浙闽两地,让沿线的优质山货以更低的成本走出深山,为山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松阳县茶办主任刘林敏最近和福建客商打交道时,不停地听他们感慨说“真是碰到了好时候”。原来,松阳是浙南茶叶市场的所在地,浙闽边界的茶农茶商均在此集聚交易。衢宁铁路通车后,福建政和、松溪等地的茶商来松阳采购更方便了,松阳也借此吸引八方来客,扩大茶叶市场的辐射面,为来往客商提供更多的货品,形成规模效应。

  越过深山,绿皮车奔向广袤的大海。衢宁铁路北接沪昆、九景衢铁路,南连沿海铁路通道,通达天然深水良港——宁德三都澳港。沿线海铁联运,可实现大宗货物和矿产资源的低成本运输。面对扑面的海风,山区企业感受到了衢宁铁路的红利。

  作为一家集钢铁冶炼、金属制品深加工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企业,衢州元立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就是这条新开通货运通道的受益者之一。公司每年要进口近千万吨的铁矿石和煤炭。“经过测算,如果我们从宁德可门港走衢宁铁路,一吨能减少50多元运输成本。”公司副总经理吴建中表示,之前他们进口的铁矿和煤炭大多通过北仑港、温州港运输。衢宁铁路的开通无疑为公司增加了一个货运通道,他们可以灵活选择使用,避免北仑港拥堵时货船无法靠岸而产生滞港费。

  更多山区的企业乘着衢宁铁路,正一步步闯进长三角经济圈。地处庆元的浙江百兴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周祖栋告诉记者,铁路开通后,他们将与上海、杭州等地的客户加强联系,相信也会有更多长三角的客户愿意走入庆元。多位丽水本地企业家向记者表示,他们感觉离长三角更近了,也更急迫地需要打造精品、加强供应链、推出优质服务,跟进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步伐,为自身发展擘画新的蓝图。

庆元火车站前,许多老百姓冒雨前来庆祝衢宁铁路列车首发。记者 王建龙 摄

  建成更多幸福路

  李攀

  9月27日,衢宁铁路开通,首趟列车从庆元发出。这令很多人无比振奋,因为衢宁铁路开通彻底结束了沿线遂昌县、松阳县、龙泉市、庆元县等地没有铁路的历史,圆了4县人民孜孜以求的火车梦。同日,另一则消息也与“路”有关。海盐发布通苏嘉甬和沪平盐铁路最新消息:通苏嘉甬铁路相关单位计划明年全线开工建设,沪平盐铁路年内组织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报批。

  据报道,现在建成的衢宁铁路有32座隧道,7座超1万米长,最高的桥主墩高93米,足见地形之复杂、施工之不易、实现梦想之艰辛。建成通车后,意义重大。它既能方便沿线百姓日常出行,也能方便外地游客走进沿线地区,刺激相关产业发展。人才、资金、设备、平台等各类创新要素会更加顺畅地流动,为沿线各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口口相传的朴素话语并未过时。把路修好,产业更兴旺,生活更幸福。浙江历来高度重视交通建设,2017年就基本建成“2小时高速铁路交通圈”。宁波舟山港港口货物吞吐量多年保持全球第一、两条农村公路入选2019年度“十大最美农村路”、陆域实现“县县有高速”等等,一系列成绩单颇为亮眼,交通条件得到很大改善。但要看到,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一体化水平还有提升空间,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或多或少存在……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前不久,浙江省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实施方案获得交通运输部的批复同意。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很艰巨,使命很光荣。唯有振奋精神,继续努力,认真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建成更多通往美好的幸福之路,加快建设高水平交通强省,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提供坚强支撑。


标签: 丽水;铁路;宁德;通车;火车;致富路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009/W020200928527705613433.png

山海联结打开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