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利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池幼章——
信守承诺还巨债 重整旗鼓再出发
2020年09月29日 04:12:4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久忍

2229.jpg

池幼章(右一)到车间查看生产情况。记者 陈久忍 摄

  浙江在线9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久忍)早上8时,位于台州市黄岩区的浙江利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坐着轮椅、头发花白的池幼章,准时出现在工人们面前,查看企业生产情况。每天上午花上几个小时,将车间全部转一遍,已成为池幼章和工人们雷打不动的约定。

  今年84岁高龄的池幼章,人生几经沉浮,是台州企业家中的传奇人物。从黄岩县利民皮鞋厂到浙江利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从做皮鞋到做汽车配件,池幼章始终把诚信作为为人处世和经营企业的基本准则。“实事求是,自强不息”的厂训,40多年来一以贯之。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池幼章创办的利民皮鞋厂,凭借过硬的品质,生产的皮鞋风靡全国。“天牌皮鞋走天下,一路风光一路情”的广告语,更是家喻户晓。

  “我们始终坚持用真皮做皮鞋,靠品质说话。”池幼章说,“天牌”皮鞋成了诚信和品质的代名词,订单像雪片一样从全国各地飞来。即使后来企业受到意外冲击,濒临破产,但他们生产的皮鞋,质量依然过硬。

  皮鞋厂办不下去了,池幼章开始寻求转型。1998年到2002年,他先后办起了印染厂、毛纺厂、磁化水厂。结果却连连失败,还欠下了1.5亿元债务。其中,9000多万元是向29个人借的。

  由于敬重池幼章的为人,很多人都是主动借给他钱。1998年前后,浙江黄岩天天塑料厂厂长王咪得知池幼章的处境,把50万元现金放进蛇皮袋里,直接送到了门卫室。“池老曾经帮过我,他有困难,我必须尽力。”王咪说,当时借钱给他,就想着帮他一把,没想到他这么快就还了钱。

  虽然没有人催还钱,但池幼章早已下定决心,如果赚了钱,一定第一时间把债务还掉。“如果我自己还不出来,就叫儿子还、孙子还。”

  池幼章用了8年时间,兑现了承诺。2003年,池幼章在李书福的帮助下转型生产汽车配件。他边干边还,到了2006年,就将9000多万元借款全部还上,而且还付了利息。

  经过十几年的打拼,2019年,利民实业集团产值达到了10亿元,成为了吉利集团的核心供应商。2021年,5万平方米的智能生产车间投产后,产值将达到15亿元。

  虽然企业早已走上了正轨,可池幼章依然没有闲着。记者看到,他的办公室放满了各种新款的汽车配件,办公桌上堆满了各式报表。他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作为人生格言,每天还要花近12个小时在工作上。

  很多人不理解,经常问他,“您年纪这么大了,还在一线忙碌奔波着,有什么舍不得、放不下呢?”

  “我曾经承诺,要把我最后的时光,奉献给党和国家,奉献给人民。这是我的诺言,不能抵赖,要坚持到底!” 在今年浙江省“最美诚信浙江人”发布典礼上,他这样回答。

  在池幼章眼里,“为国为民是大诚信”。从创办利民皮鞋厂开始,他就立志要办一家利国利民的企业。40多年来,池幼章的企业名称几经变更,唯有“利民”两字一直保留着。

  现在,作为吉利集团的核心供应商,池幼章正带领企业努力生产高质量、低成本的汽车配件,帮助吉利集团实现“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的目标。他说,这是对吉利集团的承诺,也是对老百姓的承诺。“我想在有生之年,将这个基础打得更扎实一点。”


标签: 皮鞋;生产车间;生产;诚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009/W020200929345768449527.png

信守承诺还巨债 重整旗鼓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