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全面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
2020年10月01日 07:10:2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沈听雨 见习记者 李娇俨

  浙江在线10月1日讯(记者 沈听雨 见习记者 李娇俨)9月30日,浙江省全面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新闻发布会在杭召开。自2015年7月省委、省政府制定《浙江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2015-2020)》以来,我省以标准化建设促进均等化发展,高质量推进区域公共文化均衡发展,目前已全面实现全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

  公共文化设施

  布局日趋完善

  基层文化设施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最重要的基础和支撑。当前,浙江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布局日臻成熟,市有五馆、县有四馆、区有三馆建设基本完成,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和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

  2015年以来,全省共建成图书馆103家、文化馆101家、博物馆366家、综合文化站1365家,较2014年增幅明显。全省每万人享有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的面积已达1371.4平方米,比2014年增加43.7%。随着浙江自然博物馆、浙江小百花越剧中心、之江文化中心等一批重大文化和旅游服务设施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公共文化设施正成为城市的地标性建筑。

  为促进区域平衡,让城乡群众享受同等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我省从基础条件最差的县(市、区)、乡镇和村(社区)抓起,兜底式实施了公共文化服务“十百千”工程,在全省范围内遴选了21个薄弱县和107个薄弱乡镇、1228个薄弱村,集中财力物力重点提升。

  我省还创新性实施了县级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推动优质公共文化资源向基层、向乡村延伸。同时不断完善流动文化设施建设,丰富广大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积极推进数字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建设。

  公共文化服务

  效能持续提升

  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是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关键一环。5年来,我省以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为导向,通过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协调机制,健全公共文化服务综合考核等,丰富公共文化服务数量,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让群众参与公共文化活动的热情持续高涨。据统计,2019年全省各级公共文化机构举办的展览、讲座、文艺演出等活动达33.46万场次,人民群众年人均参加活动达5.71次,比2014年增加3.58次。

  我省着力通过打好组合拳的方式,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目前全省市、县两级文化馆每年共组织各类品牌节庆活动500多个,参加观众超1500万人次;通过公共文化从业人员业务培训、开辟文化人才招聘绿色通道等,强化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完善社会力量参与的政策体系,加大政府向社会力量和第三方专业团体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投入力度,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

  公共文化服务

  品质更加凸显

  随着全省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的推进,我省文化供给实现从“有”向“优”的转变,成果丰硕。

  记者了解到,据2019年全国公共文化领域重点改革任务推进会上公布的情况,我省县级文化馆总分馆、县级图书馆总分馆,市级以上文化馆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市级以上图书馆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等6项指标均位居全国第一。

  此外,嘉兴图书馆总分馆制、温州城市书房、丽水乡村春晚等多个文化IP在全国推广。宁波鄞州区、嘉兴市、台州市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

  当前,我省优化公共文化机构治理结构,调动各方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扩大服务社会化。深化“以文惠民”“创新为民”,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效能化。强化文旅融合,助推我省建设全国文化高地、全国文化和旅游融和发展“样板地”。协同共建共享,破除地区壁垒,建设公共文化和旅游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大市场。

标签: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全面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