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2020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
科技赋能 未来已来
2020年11月24日 04:58:5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金梁 方臻子 陈宁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记者 金梁 方臻子 陈宁) 11月23日下午,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乌镇厅,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迎来一场重磅活动——2020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15项领先科技成果掀开神秘面纱,其中来自浙江的两项成果入围。这已是第五次面向全球举行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

  今年8月初,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向全球互联网企业、科研机构、高校和个人发出邀请,围绕全球公共危机应对、产业恢复与协同发展、数字化社会治理、绿色数字公益实践和人工智能云生活五大领域,征集互联网科技成果。

  最终,经过中外专家的几轮集体评估,评出了15项国内外有代表性的领先科技成果。其中,专项发布成果1项,独立发布成果14项。

  独立发布成果(14项)

  1

  面向服务的未来网络试验环境与技术创新

  ——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

  这是一种服务定制的网络架构,其特点就是网络的资源和能力充分开放、充分可编程,使每个行业、企业都可以定制网络。

  该团队开发成功网络操作系统CNOS,在运营商的网络上稳定运行了三年以上,网络覆盖全国450多个城市和1100多个节点,原来需用两个月才能提供的业务,现在“分钟级”就可以提供。

  2

  神龙:新一代软硬一体化虚拟化技术架构

  ——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

  “神龙”架构是阿里云飞天操作系统的关键技术之一。神龙架构将物理机的高性能和虚拟机的灵活性融为一体,由“虚拟化芯片”“Hypervisor系统软件”“服务器硬件架构”等构成,把虚拟化从通用硬件转移到专用硬件中进行加速。如今,基于神龙架构的阿里云已经广泛为全社会提供技术服务。

  3

  360全息星图网络空间测绘系统

  ——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该系统能绘制一幅清晰明确、实时动态的网络空间立体地图,实现对网络空间风险的主动探测、提前预警。

  过去一年,该系统每天更新数据超过1000万条,日均感知和追溯网络安全事件150余起,追踪高级可持续威胁组织(APT)7个。

  4

  内生安全——新一代企业网络安全框架

  ——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内生安全是指在信息化环境下,内置并不断自我生长的安全能力。新一代网络安全框架从顶层视角出发,以系统工程的方法论结合“内生安全”理念,将安全能力统一规划、分步实施,逐步建成面向数字化时代的一体化安全体系。截至目前,这套框架已经在近百个网络安全规划方案中落地。

  5

  RINA Europa Air217:递归互联网络体系结构(RINA)在智慧城市项目“La Base 217”中的实施

  ——RINA Europa

  RINA——递归互连网络体系结构,是一种替代TCP / IP的新体系结构。“La Base 217”是RINA第一次在欧洲智慧城市项目中实践。这将是一个面向公众的开放模型,将构建包括培训学习、智能硬件、数字信任和有机农业4.0等项目的智能生态系统。

  6

  亿级神经元的神经拟态类脑计算机

  ——浙江大学、之江实验室

  浙江大学联合之江实验室,在今年9月份研制成功亿级神经元的类脑计算机——Darwin Mouse,它集成了792颗自研的达尔文2代类脑芯片,能够支持1.2亿神经元与720亿神经突触,神经元规模相当于小鼠大脑。这也是目前国际上神经元规模最大的神经拟态类脑计算机之一。

  7

  高通骁龙X55 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赋能中国首批5G物联网终端和应用落地

  ——高通技术公司

  骁龙X55是高通公司推出的第二代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面向全球5G部署而设计,采用7纳米工艺,支持2G到5G多模,支持毫米波和6GHz以下所有主要频段,支持SA和NSA,并提供从调制解调器到射频前端的完整解决方案。

  8

  地平线征程2——车载人工智能计算芯片

  ——北京地平线机器人技术研发有限公司

  地平线征程2能全面满足辅助驾驶、自动驾驶视觉感知、视觉建图定位等智能驾驶环境感知需求,实现语音、视线、手势识别的多模态人机交互功能,全方位赋能汽车智能化。

  9

  银河航天首发星的研制与卫星互联网技术验证

  ——银河航天(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今年1月16日,银河航天自主研发的通信能力达到24Gbps的低轨宽带通信卫星—— 银河航天首发星成功发射。6月,银河航天首发星与运营商公网中的5G基站及传输网络实现直连。

  10

  “设计即安全”的工业网关-IKS1000GP

  ——卡巴斯基及子公司APROTECH

  IKS1000GP具备的内置功能可以抵抗多种类型的恶意企图,这些恶意企图可以在非常低层级的卡巴斯基操作系统和卡巴斯基安全系统中被检测并阻止。该解决方案可以作为核心元素用于各类工业垂直领域,目前已在一批真实客户中进行了验证。

  11

  人机协同的智能微创医疗装备系统

  关键技术及应用

  ——合肥工业大学

  该系统突破了人机协同、行为识别、视频切片、语义检索、智能推荐、决策服务等技术难题。利用该系统可以提供多科会诊、术中示教、手术指导等移动远程服务。目前,该系统已应用于 2000 多家各级医疗机构。

  12

  ACE智能交通

  ——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

  “ACE智能交通引擎”集成了百度在人工智能、大数据、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领域的多年积累。作为中国目前唯一实现自主可控、车路行全栈技术闭环的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已经与包括北京、广州、长沙等近20座城市展开智能交通落地实践。

  13

  微软 Surface Duo

  ——微软公司

  Surface Duo是微软首款拥有两块5.6英寸屏幕的Android手机,结合成一块更大的8.1英寸显示屏。

  这是一个创新的二合一的概念,既是平板又是电脑,却只有4毫米薄,既可以用最熟悉的安卓应用,也可以使用微软Microsoft 365,两个应用同时共享数据。

  14

  智能体:智能升级技术参考架构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智能体是以云为基础,以AI为核心,构建的立体感知、全域协同、精确判断和持续进化的一体化智能系统。智能体最大的特征,是云网边端协同。相比传统架构,它更强调大脑与五官、手脚的协同,让数据与AI能够像血液一样循环流动起来。

  今年以来,智能体已经在600多个场景中进行探索与实践,通过与行业的深度融合,加速各行各业的智能化进程。

  “科技抗疫”专项发布成果(1项)

  1 科技向善,协作无间——腾讯会议实践

  ——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2 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大数据平台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电子科学研究院

  3 思爱普基于分布式、开源技术的新冠病毒密切接触者预警系统

  ——思爱普(SAP)中国有限公司

  4 新型冠状病毒国家科技资源服务系统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5 AI抗疫——美团无人配送整体解决方案

  ——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科技赋能 未来已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