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2020农博会“回眸”:新主体、新技术、新产品,记录一个全新农博会!
2020年11月26日 14:53:1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监制 王水明 记者 许雅文 来逸晨 设计 张源

  一批内植北斗定位、5G通讯、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无人农机,正走入浙江的田间地头,让浙江农业更加智慧。

  本次农博会上,首次开辟“智能无人农机演示专区”,只见一台绿色无人植保农机正模拟作业,它展开一对细长金属臂,均匀喷洒农药,按既定路线自主前进。

  “公司进入浙江市场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明显感到,这里对无人农机的需求迫切。”无人植保机生产制造企业负责人罗小庆透露,这次公司展出的另一款无人插秧机开售不足一年,已经在浙江卖出200多套改装套件、10多套新机。

  受疫情影响,今年线下市场呈现疲态,线上市场却一片火热。

  在畲族风情馆,一位畲族姑娘正在直播。“这个是男生版的,用我们畲语讲是‘附上最’;这个是女生版的,畲语讲是‘布泥最’。”景宁网红“小龙女”手上拿着的是当地最新的文创产品小蓝牙音箱,音箱外形是畲族姑娘和小伙的形象。直播间里,她不仅介绍景宁的生态农产品,还给大家普及畲乡文化。

  直播带货无疑成为眼下最流行、最前卫的农产品流通形式。本届农博会,展馆中随处可见“农播客+补光灯+一桌一椅一脚架”的“直播标配组合”。

  与此同时,网上农博平台、各省级单位展区、各市展区也同步组织了超100场的现场直播带货、直播走馆活动。

  在这里,直播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点燃乡村经济新动能。

  在当前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消费者对于品牌的信任度更高,更愿意去购买有品牌感知的农产品。

  在本届农博会上,我省各地的区域公用品牌有了专门的展馆。“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地里冒的、树上长的都有了!平阳山水生态的结晶,都在‘平阳五个鲜’!”平阳县农业农村局特产站副站长王大局介绍,平阳自2017年起打造了覆盖农林牧副渔五大产业领域的区域公用品牌“平阳五个鲜”,联动当地30余家农产品加工制造企业发展地方特色农业经济。

  “嘉田四季”“三衢味”“湖州两山”“台九鲜”“武阳春雨”等浙江一大批区域公共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作为全国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省,浙江十分重视农业生态环境的治理和保护,推动我省农业生产方式更加绿色生态。

  “喝牛奶、吃鸡蛋长大的玉环文旦柚,你肯定没吃过,快来尝一尝!”农博会现场,记者遇见了正搭台吆喝的浙江国禾实业负责人王雷鸣。这个展台上的柚子甘甜清冽,细问才知道,好滋味背后的奥秘来自于绿色生态的种植方式。

  “我们特别注重果园土壤的修复,专门研制了用益生菌、鸡蛋、牛奶、微量元素等发酵成的肥料,配合回收落果、坏果、剪下的枝叶、各种渣汁组成一套循环农业体系,种出来的文旦柚更营养、更美味、更健康。”王雷鸣表示。

  为了打开更多消费市场的细分领域,农博会现场还展出了一些新奇特产品。在象征着“五谷丰登”的展台上,一种从未见过的作物吸引了记者目光。

  原来这个叫“龙爪粟”是一种一年生草本谷类作物,籽粒可以作为粗粮。据了解,龙爪粟在我省庆元安南乡上余村已经衍生出一条产业链,农户们利用龙爪粟制造糖浆、麦芽糖、酒精以及做特色菜原料和药材,应用范围广泛。

  抹茶玄米玉露、柑橘石斛红茶、蜜桃乌龙、黑糖姜枣茶……在浙茶集团展台,子公司“九宇有机”推出的“搭茶”系列充满青春活力。一袋袋独立包装的茶基包、蜂蜜、果干等有序排列。具体怎么喝,消费者可以自由搭配,只需热水冲泡,方便且趣味十足。“单单花草茶的味道,我们就已经开发出170多种,吸引年轻消费群体尝试各式喝茶新姿势。”九宇有机展览负责人张雨晨说。

  此次农博会展台里,年轻的面孔、新型的农业主体越来越多。

  今年,农创客站在了“C位”。“我们这个鱼丸,产自温州平阳,是用鮸鱼制作的,特别鲜美。”在新农都中心展馆的中心位置,来自平阳的农创客来兴敏正在直播带货,尝试新零售的脚步,来兴敏从未落下。

  年轻人带给乡村的,不仅是生机和活力,还有城市的新玩法、销售的新理念。

  此次参加农博会,马宽带来一套精美的茶具,现场冲泡自家出品的径山茶。

  作为一名“茶二代”,马宽从国外留学回来后,就在杭州从事生物制药和环保方面的工作。“径山村为发展乡村旅游,成立了旅游公司,我便回到家乡成为一名家乡建设者。”马宽不仅沿袭了父亲对茶叶品质的挑剔,更将重心放在了茶文化的挖掘和复原上。

  同样“子承父业”的还有浙江金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方瑜,1988年出生的她是个“橘二代”。“柑橘是柯城的传统优势产业,但是我种橘子和别人不同。”方瑜说,她把目光瞄准了深加工。在方瑜的展台前,蜂蜜红西柚茶、蜂蜜香橙茶、蜂蜜柚子茶三款产品是主打产品。

  “尝鲜感”,这是方瑜对当下年轻消费者需求的定位。为此,她专门开发了“柯小柑”品牌,也就是柑橘整果茶。这个看上去咖啡色、形状不规则,甚至有点丑丑的柑橘,泡水喝类似陈皮的味道,瞄准的正是当下猎奇又注重养生的年轻人需求。

  近年来,浙江大力实施“两进两回”,加速了青年向乡村回流。越来越多原先并不熟悉农业领域年轻人,也开始转行投身农业,他们说:在浙江做农业,有奔头!

  年轻人做农业更有另辟蹊径者,刘超便是其中一位。农博会期间,这个毕业于计算机系的工科女生,带来的智能种菜机吸引了不少“马大嫂”驻足。刘超说,第一次来参加农博会,本来心里很忐忑,自己的产品还是个小众市场,没想到种出来的生菜广受欢迎,展台前后共补了4次货。

  浙江农业的面貌越来越新,离不开创新主体的培育。全省已累计培育农创客超6700名。“80后”“90后”的比重超过八成,本科以上学历超过四成。

标签: 责任编辑: 孙璐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20农博会“回眸”:新主体、新技术、新产品,记录一个全新农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