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疫情之下,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秘诀是——
全员全程全方位,以“五心”助力学生稳就业
2020年11月27日 05:38:4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素萍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对国内文化旅游产业影响明显,旅游相关专业大学生的就业前景面临挑战。

  面对现实形势,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最新的学生就业统计数据却依旧很亮眼:截止11月26日,2020届毕业生4413名,就业人数达4337名,就业率98.28%……

  数据背后,不禁让人好奇,浙旅院是如何打赢这场就业攻坚战的?

  “五心”同向主动出击

  全员、全程、全方位助就业

  “多年来,我校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今年必须紧盯98%这一目标不放松。”这是浙旅院校长杜兰晓于今年3月在就业工作推进会议上提出的“硬核”要求。

  军令状立下,具体怎么做?从学校行政部门,到专业学院,再到普通教师员工,全校上下迅速凝结成一支敢啃硬骨头、善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队伍。学校提出,“五心”同向坚决打赢这场毕业生就业攻坚战,努力为毕业生“提供全程指导、做好全方位服务、实现全员就业”。

  “五心”指:全校上下一盘棋,齐心协力“聚人心”;拓宽渠道织张网, 深挖资源“稳人心”;党员先锋勇担当,精准帮扶“暖人心”;双百计划新举措,校友助力“感人心”;书记校长齐上阵,率先垂范“提人心”。

  浙旅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杨京艳分享了一组数据:“全校一盘棋,书记师生全动员,我们联络了3000多家用人单位,举办9场大型招聘会,企业发布招聘岗位需求人数共计33511个,岗位需求人次与毕业生人数比达到近8∶1。”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之下的“就业季”,“线上”成了主战场,浙旅院顺势启动六大云端服务:通过云招聘会、就业创业服务网,为用人单位提供“线上招聘”服务;在“手机端”或“PC端”开展面试;学生请假手续办理、就业资料邮寄等事项可以“网上办”;“春风行动”开放了职场公益课、职业测评系统;“微信推送”及时发布就业信息资讯;招生就业部门、各学院就业创业辅导员及指导老师们还提供“线上答疑”服务。

  同时,浙旅院努力让就业工作有温度,最大限度激发学生的就业内在动力。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2020届毕业生黄泓在毕业前就收到了多家公司的录取函,她还作为优秀榜样现身说法,帮助同学们树立就业信心,她坦言:“书信寄情、直播宣讲、空中对话……学校和老师对我们就业的帮助很大,尤其是思想层面上。”

  此外,浙旅院设立90万元就业资助专项资金,对贫困学生、湖北籍学生、防疫一线医护家庭毕业生等群体开展资助。学校建立“就业困难学生帮扶台账”,并由 35个基层党支部结对118名就业困难毕业生开展帮扶。学校还与三峡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联合举办云招聘会,助力当地学生就业。

  已培养行业英才5万余名

  马上又有近5千学生将毕业

  作为一所特色鲜明的旅游类高职院校,建校37年来,浙旅院与国内外近500家行业知名企业开展校企合作,为社会培养了5万余名具有社会责任、敬业精神、博爱胸怀、国际视野的行业英才。近年来,他们的身影活跃在全国乃至世界旅游技能大赛、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休闲博览会、全国的高星级酒店、高等级景区以及大型旅游活动中。

  浙旅院毕业的学生,综合素质和专业素养有多优秀?我们用数据说话:

  ——就业率高,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

  ——专升本上线率高,2020届毕业生专升本上线率高达71.4%;

  ——毕业薪资水平高,从浙江省教育评估院2018届毕业生毕业一年后的跟踪调查数据反馈来看,浙旅院毕业一年后平均薪酬4796.05元,高于全省高职平均水平;

  ——毕业生职业胜任度高,2016届毕业生毕业三年后的职业胜任度为86.22,高于全省(84.20)高校平均水平,也高于高职院校平均水平(84.75)。

  “这些年,学校满意度、毕业生综合素质、实践动手能力、专业水平、创新能力等多项调查指标名列前茅,我们的学生受到了广大用人单位的青睐,这让我们感到特别骄傲和自豪。”杨京艳介绍说,新一届毕业生马上也要就业了,欢迎企业界的有识之士莅临学校招聘优秀人才。

  据悉,浙旅院2021届毕业生共有4784人,其中浙江省内毕业生3798名,浙江省外毕业生986名,涵盖酒店管理学院、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旅游规划与设计学院、厨艺学院、旅游外语学院、艺术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千岛湖国际酒店管理学院八大学院,导游、酒店管理、空中乘务、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等27个专业。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全员全程全方位,以“五心”助力学生稳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