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凝聚畅通双循环的强大自驱力
2020年12月03日 06:04:4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江帆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记者 江帆)12月2日,我省启动“商超计划”,发动全国3万家浙江籍商超采购浙江制造,以浙江人卖浙江货为亮点,借助遍布全国的商超网络,帮助更多浙江制造向外开拓市场。这既是“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的有力之举,又能够在畅通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让浙江制造的局面更加蔚然生动。

  “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但新发展格局并不会凭空而生,如何构建、怎样构建,成为许多地方和企业亟须解答的重要课题。

  世界进入变革期后,浙江如何开好顶风船,率先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开好顶风船”,显然不能单纯依赖“好风凭借力”,一味等待“东风”将自己送上青云,关键还是要将领航船舵和驱动马达牢牢掌握在手里。

  为“开好顶风船”,浙江频频亮招。年初,受疫情影响,托内需、稳外贸、扶企业迫在眉睫,浙江与阿里巴巴共同启动“春雷计划”,集中帮助中小企业渡过眼前难关、捕捉未来机遇。年中,不少企业面临出口转内销的转型难题,“严选计划”应运而生,用大平台为浙江制造开辟绿色通道。“商超计划”,是浙江继“春雷计划”“严选计划”之后的又一拓市新招。临近年末,正是消费者集中在商超采购的旺季,此时发动全国3万家浙江籍商超集中采购浙江制造,无疑在商品流通环节能为浙江制造创造更多机会。这一项项企业帮扶计划的出台,也是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不仅能有效帮助浙江制造在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环节加速流通、提高效率,也将有力促进新发展格局畅通血脉、加速形成。

  其实,不论是为企业把脉问诊、积极搭建平台的相关部门,还是踊跃参与其中、闯荡市场谋求转型的企业,这种主动性都是构建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最好的驱动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一直是浙江人血脉中的宝贵精神。正是凭借这股主动的劲头,浙江才能在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电商直播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当前,国际经贸摩擦不断、保护主义筑墙,需要克服的矛盾还有许多。不论是要对标长三角三省一市“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的要求,还是要率先打造战略支点、战略枢纽,都须将这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自驱力延续下去,不断塑造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新优势。

  当然,最应当主动把握好这股自驱力,登上双循环大舞台中央的是千千万万的市场主体。政府部门做好服务,营造一个开放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只能说是“搭好台”。各个市场主体才是生产力的创造者,此时更要发挥生力军作用。一方面要具备敏锐的洞察力,善于从消费升级、市场跃迁中捕捉新的增长点;另一方面还要具备攻坚克难的创新精神,在关键技术难题、核心科技研发上多下苦功夫。只有突破“卡脖子”难题,才能在全球新一轮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

标签: 责任编辑: 郭海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凝聚畅通双循环的强大自驱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