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省用法治护航一流营商环境
努力为每个市场主体“配备”法律顾问
2020年12月17日 06:22:5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万笑影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记者 万笑影) 让包括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在内的每一个市场主体都有法律顾问,我省于今年8月中旬定下的这个目标,如今进度条已“加载”至73.6%。日前,省司法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对全省各级司法行政部门推进情况摸排调研,预计明年一季度可实现法律顾问服务网格化全覆盖。

  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是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作出的部署。“浙江780多万家市场主体中,没有法律顾问的占绝大多数,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创新开展市场主体法律顾问服务网格化全覆盖工作,就是想调动律师等法律服务队伍和政法干警等法律资源,为所有市场主体提供公益性、普惠性、基础性法律服务。

  但是,全省一共才2.7万余名律师,面对数百倍的市场主体,如何保证“无盲区”?省司法厅借鉴社会治理网格化模式,先以镇街、村社、特色小镇、企业园区、楼宇等为单位横向划分网格,再纵向将协会、商会等作为网格单位,根据当地法律资源情况进行配比,力争“不漏一户”。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近2万个市场主体法律顾问服务网格。

  11月18日,衢州市柯城区专业市场管委会与柯城区司法局及北京盈科(衢州)律师事务所,就法律顾问服务网格化合作事项签订了协议,包括为网格内2000余户市场主体提供法律咨询、审查法律文书、法治体检、法治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等服务。

  作为全省率先实现法律顾问服务网格化全覆盖的设区市,衢州划分的212个网格中,既有包含12户市场主体的最小网格,也有囊括了1.4万多户市场主体的最大网格。“按照每500户市场主体不少于1名律师且每一网格至少保证1名律师的双重要求,全市46家律师事务所的429名律师,以及29家基层法律服务所的141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全部分驻各网格。”衢州市司法局副局长李水良介绍,每个网格都会签订一份三方协议明确服务项目。

  据统计,自启动以来,浙江市场主体网格法律顾问共提供法律咨询49.7万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57.6万份,组织法治宣传4.08万场,调处涉企矛盾1.23万件,提供法律服务指引13.9万次。

  “为了保质保量做好量大面广的覆盖性法律服务,除了上门、坐诊等传统法律顾问工作模式,我们还鼓励各级司法局同步搭建‘线上网格’,利用微信、钉钉、12348浙江法律网等,推出在线法律顾问模式。”省司法厅律工处负责人介绍。

  日前,杭州市江干区华成国际发展大厦网格微信群内,一家科技公司负责人就一起直播带货合同纠纷提出咨询。在了解详情后,网格法律顾问认为该公司已实际做好推广宣传及安排主播等工作,而合同未完全履行,主要是双方多次变更合同导致错过了“双11”等电商大促节点。后来,该公司据此和对方展开调解,最终只需退回部分推广费用,直接减少诉讼损失90余万元。

  “随时随地都可以咨询法律问题,太棒了!”在衢州市新农都市场干了5年蔬菜批发的严小明告诉记者。在网格法律顾问朱文的指导下,他们逐渐改变了“口头约定”的传统交易习惯,货款欠条、交易合同等也变得更加规范,因此产生的纠纷也越来越少了。

  市场主体法律顾问服务网格化全覆盖工作,也成了律师的“实战培训班”。“帮助有效防范法律风险的同时,也为青年律师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机会,帮助我们成长。”作为一名90后律师,李丹入驻宁波市鄞州区和邦大厦法律服务网格两个多月来,平均每日提供法律咨询20余次,相比日常咨询量至少翻一番。

  据了解,省司法厅将进一步通过服务主体多元化、服务方式多样化、经费保障多维化等方式,做实有效覆盖。“除了基础性的法律服务,还要让市场主体在创业时能享受‘私人订制’式的法律服务。”省司法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鄞州已率先探索通过“团购”模式,每3至5家市场主体“共享”一名法律顾问,省钱又放心。

标签: 责任编辑: 马轶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努力为每个市场主体“配备”法律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