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第三产业对GDP贡献率达65.5%
磐安“退二进三”打造品质山城
2021年01月17日 12:49:19 来源: 金华日报 报道组 张黎明

  眼下,位于磐安老城区的“青创园”项目一边加紧施工,一边加快招商。截至目前,“青创园”已完成道路建设、立面改造,已签约文创、电商、餐饮、培训等三产商户26家。

  “青创园”项目所在地块原先是工业用地,集中安康公司、木工机械厂等9家工业企业,企业规模小、产业层次低,还带来环境污染,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都不高。2020年,磐安县委县政府引进“青创园”项目,通过利用存量房屋,盘活存量空间,打造集人文、办公、餐饮、休闲于一体的综合体。项目负责人郝阳表示,“青创园”将成为年轻人创业的出发地、休闲娱乐的网红打卡地。

  磐安老城区面积只有不到6平方公里,发展空间小,承载能力弱,工业的集聚发展既限制企业做大做强,又带来环境污染。近年来,磐安在老城区实施“退二进三”,引导原有工业项目有序退出,安排到磐安工业园区、金磐开发区和新城区等工业平台发展,腾出空间发展现代服务业。

  磐安县城老蔬菜市场面积小、环境差、设施简陋,市民要求改建的呼声很高。2018年,通过“退二进三”,把造纸淀粉厂安排到金磐开发区,腾出10多亩用地建成新蔬菜市场。新蔬菜市场面积9000多平方米,功能设施齐全,共有140多个摊位,承担了城区近2/3人口的蔬菜供应。

  目前,磐安工业项目已基本退出老城区,共计腾出用地800多亩,引进了“青创园”、万影达影视文化产业园等三产项目。同时,磐安专门出台奖励政策,扶持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统计数据表明,第三产业对磐安GDP的贡献率已达65.5%。“退二进三”进一步优化了磐安产业结构和城区功能配套,为老城区有机更新腾出了空间,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品质山城即将建成。

  “退二进三”在优化产业结构的同时,也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更广阔平台。罗奇泰克有限公司是一家20多年的老企业,在老城区时,由于用地限制,一直难以做大做强。2019年,罗奇泰克搬迁到新城区后,投资8亿元建成10万平方米的新厂房,拥有年产1000万平方米覆铜板、600万平方米线路板两条生产线,已成目前行业内工艺最先进、智能化水平最高、产能最大的生产企业。


标签: 责任编辑: 江小来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磐安“退二进三”打造品质山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