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多地遭遇“50年一遇大旱” 开源节流 各地齐力抗旱
2021年01月17日 19:28:07 来源: 钱江晚报

  刚刚过去的2020年,浙江的雨水仿佛都集中在了夏季。

  进入2020年9月,浙江降雨明显少于往年,面平均雨量84.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56.0%。

  来自省水利厅的数据显示,去年9月30日以来,全省少雨,面平均雨量84.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56.0%。

  最突出的是温州市降水量为50mm,列历史第一少,干旱重现期大于50年一遇;其次为台州市、舟山市,干旱重现期达到50年一遇;再次为宁波市、丽水市,干旱重现期达到20年一遇。

  如此极端天气下,浙江人尤其是山区、海岛等偏远地区的人们,用水还能不能得到保障?

  台州某地百姓接水

  记者采访得知,2018年启动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以来,浙江实施城乡供水县级统管模式,同时也在全省铺开了农村用水水费收缴的工作。

  这一个模式,在这个冬季大旱中发挥了作用。

  1】山区找水,海岛送水,各地各显神通

  在温州,楠溪江水位持续降低,目前,已经接近历史同期最低点。

  这条江是永嘉南部片区的主要水源供应,同时兼顾着乐清城区的供水,由于水位持续降低,永嘉南片的供水必然出现紧张,乐清城区的用水便会无暇兼顾。

  考虑到境内的白石水库,上游有多个水库可接力供水,早在2020年11月,乐清市政府便安排了3500万元资金,花了七天七夜时间,建设了一条从白石水库而来的原水管道,直通城区乐楠水厂,来保证城区的用水。

  地处山区的文成,海拔300米以上的黄坦镇,当地老百姓用水原本依靠山里的小水库,由于干旱,水库面临干涸,居民的日常用水只能依靠运水车输送。

  文成则投资了1500万元资金,建设了从珊溪水库到黄坦镇的应急提水管路,也即将于1月下旬建成投用。

  温州地形多样,除了山区平原,还有众多海岛。

  在拥有300多个大小岛屿的洞头,除了本岛的供水是由温州市区管网直接接入外,很多小岛上的小水库也已经干涸,跨越海洋,怎么给小岛上的居民送水呢?

  洞头用的是一艘艘运水船,从本岛管网装水,每日往返运往各岛,保证居民的基本供应。

  2】古井新井派上用场,打通水脉跨流域调水

  人口稠密的浙江,水资源总量虽然不低,但人均水资源拥有量,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比如我们一直以为喝着千岛湖水、水资源富足的建德,其实也有喝不上水的缺水地区。

  在建德李家镇的长林乡,因为水资源匮乏,冬季经常缺水,本来这次旱情,村里情况不容乐观,幸运的是去年建成的新水库已经投入试运行,村里吃水用水就有了保障。

  此外,小时新闻记者从省市区水利部门了解到,在这次旱情中,很多村落中的古井发挥了保供水的作用,从水井里打上来的水,虽然不能直接饮用,但通过净化设备的处理,一样能作为居民的应急饮用水水源。

  杭州富阳觃口村水井打通

  在温州文成、杭州富阳等地的山区村落,缺水的情况出现后,村里也集思广益开始向地下找水。

  富阳大源镇觃口村的水库干涸,居民靠送水车接水已经有段日子了,本周村里新打出一口井,大家终于不用再等水车送水,经过净化的井水,可以直接作为饮用水使用。

  此外,在跨流域调水方面,水利部门组织浙东引水工程萧山枢纽于2020年11月20日开始向绍兴、宁波、舟山供水8000万立方米,乌溪江引水工程引供水于7月23日开始供水1.39亿立方米,其中向龙游供水1600万立方米,向金华境内灌区供水1500万立方米。

  3】推进节水意识,全省农村基本实行用水收费

  不过,关于部分农村出现用水紧张的问题,背后的原因是复杂的。

  杭州市林水局一位负责人向小时新闻记者坦言:“杭州某地某村冬季枯水期,因为缺水,往年也有用水紧张的情况,政府几年前就把自来水管网接到村口,村民却不愿意使用收费的自来水,所以今年冬天村里用水又困难了。如果这个村能早点接入管网,这种情况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在农村生活过的人应该知道,家里用的水多是附近山塘水库水,是不需要收费的。因为用水不要钱,一定程度上出现了浪费用水的情况。

  为了扭转农村用水零成本造成水资源浪费的局面,自2019年以来,省水利厅在全省推开了农村饮用水收费制度的工作,目前全省基本上所有农村都将实行用水收费。

  比如临安天目山镇闽坞村,往年冬季枯水期,村中都会出现用水紧张情况。从2019年起,村庄实行了农村饮用水收费,村民们的节水意识有了进步。如今这样的旱情下,村里人依然有水用,不紧张,这跟大家的节水意识是分不开的。

  4】预计1-3月降水略少,浙江抗旱依然在路上

  据我省水利部门统计,眼下我省旱情主要出现在温州、台州、舟山、宁波、杭州西部山区,部分地区出现水源短缺、水库蓄水严重不足、山区饮水困难等情况,日前,省水利厅已经发布了以上地区的旱情蓝色预警。

  温岭、玉环、三门、象山等地不同程度出现山区水源断流、山塘见底、城市管网低压供水等供水紧张状况,部分乡村发生饮水困难。

  应对这次旱情,在开辟应急水源方面,宁波市及时启用水库群联网联调西线工程、桃源水厂和钦寸水库联供;启动白溪水库象山应急引水,日引水量8万立方米。

  台州温岭市完成大溪新水厂建设,加快东焦湾临时泵站工程建设;玉环市亚海水淡化抗旱应急工程投入试运行,每日增加供水1万立方米;三门县完成城南水厂的应急修复工程,完成水库、水厂间临时原水管道的铺设。

  杭州、温州、金华、衢州、台州、舟山、丽水等7市维持抗旱Ⅱ级应急响应,玉环市、三门县、象山县维持抗旱Ⅲ级应急响应,鄞州区启动大嵩片区供水抗旱Ⅳ级应急响应。从全省看,未出现主要城市供水紧张和农业大面积连片干旱,旱情总体可控。

  省水利厅预计,从1月份开始到3月份,降雨总体上来讲还是比往年平均略少一点。所以冬春连旱的趋势,目前还是有可能继续的。也号召大家一起开源节流,共同努力,做好保供抗旱的各项工作。

标签: 责任编辑: 郭海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多地遭遇“50年一遇大旱” 开源节流 各地齐力抗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