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天马街道多路并进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1年03月07日 13:54:45 来源: 衢州日报

  “村里在新都工业园区新建2800平方米钢架结构标准厂房项目,已获得县里200万元财政补助,建好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28万元,同时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3月5日下午,常山县天马街道东港村党支部书记谢晓华告诉记者,新建厂房主要用于出租,总投资350万元,目前前期规划、设计图纸全部完成,10月建成出租。

  2020年,东港村成立了常山县港丰商贸有限公司,通过厂房出租等业务,全年集体经营性收入达114万元。在今年1月8日常山县举行的强村富民项目擂台赛中,东港村的新建标准厂房项目夺得银雁奖,获得100万元项目启动资金和200万元财政补助资金。谢晓华说,今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预计将突破150万元,通过壮大村集体经济以及在浙江东联集团320万元帮扶资金的支持下,2020年从常山县农商银行贷出的1000万元款项,目前已还本金550万元,争取2024年前还清银行贷款。

  天马街道有5个城中村,办公场所普遍存在设施老旧问题,个别村甚至没有独立的办公楼、便民服务大厅。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主要来源于村沉淀资金的银行利息和房产出租的租金,近年来,有的城中村出现了收入增长难甚至下降的情况。为此,天马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时引导5个城中村,激活银行沉淀资金,整合处置闲置资产、提高集体物业租金、新建标准厂房用于出租等,千方百计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0年10月28日,蒲塘村出租的一幢楼房租期已到。村里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以及大量的市场调查,对该楼房实行租赁协议两年一签,租金由每年5万元提高到了23万元。位于蒲塘路自然村的鼎盛油榨厂场地,年租金才1.7万元。2020年12月租赁到期后,村里将年租金提高到了6.2万元,并且正在申报改建高标准厂房,村里与业主方商讨后确认,一旦改建成功,年租金将提高到10万元以上。

  东方红村依靠物业及东升停车场租金等,2020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了110万元。今年该村打算激活400万元银行沉淀资金,利用狮子口片区大麦坞地块90亩土地征用后村里获得的200万元集体经济发展资金,一方面采购电脑、办公用品等用于出租,另一方面正与另外4个城中村共同新建一幢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的乡村振兴综合体,目前项目正在做规划选址和可研性报告。


标签: 城中村;沉淀资金;集体;标准厂房项目 责任编辑: 陈丽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天马街道多路并进壮大村集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