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台州港海图测绘有望实现全覆盖
2021年05月15日 09:45:50 来源: 中国台州网 记者 项弋凌

  上海海事测绘人员在台州附近岛屿进行验潮站水准测量

  海图是船舶安全航行的基础资料,要保证海图的准确可靠,需要开展专业测量并定期更新海图。昨日,由交通运输部东海航海保障中心上海海事测绘中心组织实施的2021年台州港海图测绘工作正式启动。

  台州水域岛礁密布,航线密集、交叉,易引发事故,加上历史上的沉船,通航环境相对比较复杂。同时,随着港口、码头航道、航路、跨海桥梁等的建设,港区和港外通航环境的海图发生较大变化。因此,海图测绘工作的开展刻不容缓。

  据了解,上海海事测绘中心将对台州港范围内的9幅海图进行首版或更新测量,海图范围覆盖了台州湾和椒江、灵江等水域,涉及临海、海门、黄岩以及温岭四个港区,实测水域面积约1500平方公里。加上2018年和2020年已经完成测量的三门湾、健跳港区、大麦屿等区域的海图,将基本完成对台州港海图的全覆盖测量。

  上海海事测绘中心主任史晓平表示,他们在前期调研了解的基础上,专门新增了《头门港区及附近》《金清港区及附近》《龙门港区及附近》《石塘港区及附近》4幅1:15000大比例尺首版海图的测量。“这进一步解决台州部分重点港区缺少大比例尺海图的问题,为台州港口建设发展、保障台州港水上交通安全办好实事。”

  据悉,在今年的台州港海图测量中,他们将使用多波束、侧扫声呐等设备对重点通航水域进行100%全覆盖扫测,为港口、航道、锚地做一次“CT扫描”,充分保障交通密集水域的通航安全。

  台州海事局副局长苏海强表示,此次海图测绘工作预计用时6个月,是近年来在台州范围内开展的最大规模的海图测绘工作,扫测区域基本涵盖整个台州的沿海和内港水域。完成海图扫测和更新后,将便于船舶更加全面地掌握水深、障碍物等实际情况,对船舶航行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对港口发展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标签: 海图;测绘;台州;测量;覆盖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台州港海图测绘有望实现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