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综合 正文

“耕地智保”场景应用全面贯通使用 “人防+技防”守牢耕地保护红线

字体:
—2022—
05/23
11:03:58
2022-05-23 11:03:58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徐虹

  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耕地智保”场景应用已于日前全面贯通使用,这是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2.0的重要应用场景之一,是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军令状”、推行“田长制”的重要抓手。

  “目前,‘耕地智保’已完成基础环境和基础数据准备工作、市级节点‘浙政钉’上架、接入市级节点耕地资源空间账本;田长及巡查员全部添加至‘浙政钉’任务。”该局耕地保护监督处处长蒋小凡介绍,通过信息化和智慧化的网络设施,可发挥视频监控、人工智能识别办法等数字化手段,实时在线监测、分析、预警,全覆盖、无死角监督耕地变化。

  据了解,全市计划安装924个铁塔高位监控探头,目前已安装913个,安装率达99%,链路开通率达91%,平台接入率达76%,视频的建模和电子围栏设置已全面开展,所有工作将在本月底前完成。另外,今年3月底湖州市已率先建立了省、市、县、乡、村五级“田长制”责任体系,全市已初步确定各级田长1256名,村级巡查员2276名。

  这两天,南浔区240余名田长已经在使用“耕地智保”这个场景应用。“现在巡查记录上传比以往方便多了,田长拿着手机就能实时上传,拍照和记录都能在巡查的时候同步进行,避免遗漏。”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南浔分局耕地保护监督科科长杨鑫怡说,通过田长定期巡田记录上传、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县、镇、村逐级督促整改,确保了每一个问题解决到位,实现日常巡查监督管理常态化。另一方面,后台监测监管平台自上而下派送遥感监测疑似图斑,现场核查整改后再自下而上反馈核查结果,实现对“田长”精准高效管理。

  据悉,接下来湖州市将加强对田长和巡查员的培训力度,结合实地巡查进行操作业务培训,确保“耕地智保”场景应用全面实施,通过“人防+技防”全面实现耕地违法“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闭环管理,严守湖州市耕地红线不突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巡查;场景;耕地智保;监测;记录责任编辑:郑嘉欣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后台监测监管平台自上而下派送遥感监测疑似图斑,现场核查整改后再自下而上反馈核查结果,实现对“田长”精准高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