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综合 正文

杭州德寿宫计划9月底精彩亮相

字体:
—2022—
08/09
08:24:48
2022-08-09 08:24:48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李凌婧

  上城区提出要精雕细琢宋韵风貌展示区建设

image.png

  德寿宫中区主殿复原效果图

  八百多年前,杭州成为南宋行在,都城的圆心在如今的上城区一带,北内、南内、坊市等合抱成团。

  今年,浙江省党代会、杭州市党代会热烈讨论了推进“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将宋韵文化视为今后五年的发展共识。

  上城区作为南宋的腹心之地,又将如何行动?

  8月8日,上城区召开区委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会上提出,宋韵文化是上城区今年狠抓的两大主线之一,上城要精雕细琢宋韵风貌展示区建设。

  复原德寿宫

  打造集中展示宋韵文化的平台

  宋代,被誉为中国“近代的拂晓”。

  近几年,《清平乐》《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梦华录》等古偶剧大火,输出了一大波宋代的文化和审美,但是,这些剧都是以北宋作为朝代背景。

  在“南宋”这一重要的时间断面上,我们一直缺乏集中展示宋韵文化的平台。

  建设一处具代表性、可供观瞻的建筑景观,上城掌握了先机。

  2020年底,位于上城区的南宋博物院(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一期)项目开工。如今,主体建设已基本完工,正在推进遗址揭示、数字化展陈、展品筹措,整体计划在9月底精彩亮相。

  今年上半年,上城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61.3亿元,增长 96.7%、增速全市第一。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与正在建设的南宋博物院也有很大关系,诸多历史场景都将借助数字的手段复原。

  例如,用AR技术,在OLED连接屏上“复建”德寿宫遗址西区的工字殿。德寿宫遗址西区,从南往北依次有工字殿、水渠、水池、寝殿等建筑遗迹,它们将通过遗址露明揭示向公众展示。如果不借助AR,那现场只能看到遗址坑里的“断壁残垣”;用上AR,才能在遗址画面基础上,叠加复原研究的画面,让大家“看”到800多年前的古建筑模样。

  还有用VR设备呈现宋时皇家园林生活片段。冬季,播放高宗“点外卖”;春季,播放高宗给孙子赵括解读《诗经》……一项项数字技术的植入,让德寿宫的面貌立体起来、情感充沛起来、体验丰富起来。

  名街、老巷、古村、古刹内涵提升

  构建宋韵地标矩阵

  独木不成林,零星不成棋。精雕细琢宋韵风貌展示区建设,只有一个南宋博物院还不够,还要加上清河坊、五柳巷、皋亭山、吴山地下空间、龙居寺、海潮寺等名街、老巷、古村、古刹,构建宋韵地标矩阵。

  五柳巷,因南宋建“五柳园”而得名,这里位于河坊街东延,毗邻东河,婉约安静。

  近几年,一些时尚轻食、咖啡品牌的入驻,让五柳巷收获了一些年轻拥趸,而在老杭州眼中,这里是水上巴士7号线的终点站、是宝美点心的发源地……新与旧的碰撞,塑造了五柳巷的独特韵味。

  眼下,五柳巷正在制定街区提升专项方案,未来的发展目标也是新旧融合,重点突出三个关键词:市井味、烟火气、潮流派。

  另外,从地理位置上看,五柳巷与南宋博物院挨得近,因此后续,南宋博物院、河坊街、南宋御街、五柳巷很可能联动承接宋韵消费宣传活动。

  去年,上城与江干合并,新上城拥有了122平方公里的区域面积。宋韵地标矩阵,也涵盖原江干区的范围。

  龙居寺,位于皋亭山景区,是一座千年古刹。

  龙居寺建于后唐清泰二年,留存着南宋印记——寺院原名“涌泉院”,因宋高宗赵构南渡曾落塌于此,遂得名“龙居”。

  目前,龙居寺扩建及配套设施项目正在建设中,项目占地约210亩、总建筑面积约7.5万平方米。按照计划,这里将扩建成具有南宋风格的园林式、多功能、综合性寺院。

  上城作为南宋皇城遗址所在地,将以建设宋韵文化新高地为目标,在全区构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上城区;博物院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2020年底,位于上城区的南宋博物院(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一期)项目开工。如今,主体建设已基本完工,正在推进遗址揭示、数字化展陈、展品筹措,整体计划在9月底精彩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