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综合 正文

诸暨以“三联”模式推动疑难纠纷快速调处

警务站里设起“共享法庭”

字体:
—2022—
08/09
08:46:47
2022-08-09 08:46:47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周梦琪

  发生争执过程中一方不慎摔倒受伤,最后却演化成了一起“殴打案件”,双方被带到派出所后又再次发生口角纠纷,像这样的纠纷该怎么解决?针对这样“案后案”的案件,诸暨市公安局陶朱派出所在辖区未来城联勤警务站内设立“共享法庭”,近日这起难解的纠纷在“共享法庭”法警联调之下,不到两小时就快速调处。

  在陶朱街道,外来务工的新居民有79628人,占辖区总人口的67.05%,在工业园区多、经营店铺多、人口流动大的环境下,各类治安刑事纠纷常有发生。今年6月底,陶朱街道联合派出所、诸暨市人民法院创立“法警联调”纠纷调解模式,在派出所设立“共享法庭”,通过“线上+线下”实现“法警联动”,专门调解各类疑难纠纷,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今年2月份,章某、陈某、谢某三位好友聚会同饮,相谈甚欢,不知不觉便喝到了深夜。然而当章某回到家时,因醉酒不慎摔倒,造成头部重度损伤进了医院。章某父母认为,儿子摔伤,同饮的好友陈某、提供场所的谢某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要求其共同承担儿子的赔偿金,三方一度争执不下。因涉事三人都系陶朱街道居民,便一起到未来城联勤警务站求助。

  考虑到这是一起涉及赔偿责任、赔偿金额认定等专业法律问题的民事纠纷,根据未来城联勤警务站“部门联动、警种联勤、社会联体”的处置机制,陶朱派出所副所长袁洋立即与联系法官沟通,最终双方决定通过“共享法庭”视频连线调解。

  今年7月初,三方当事人在线上与法官周晶、副所长袁洋和人民调解员詹越明“围坐在一起”,一小时后,三方顺利达成和解。省去了碰面的尴尬,解决了来回跑的成本,三方当事人对调解过程和结果均表示满意。

  为进一步完善“法警联调”机制,接下来派出所将邀请部分乡贤调解员和新居民代表一起加入人民调解员队伍,不定期在“共享法庭”开展线上法官法律知识普及课,同时依托警务室资源,汇总辖区群众的“历史纠纷”问题,逐一攻克,实现各类资源和信息有效整合和共享。

  陶朱派出所所长王泽介绍,“法警联调”机制运行至今,已成功调解大小疑难纠纷10余起,也为优化辖区社会治理提供了更多的思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共享法庭;调解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诸暨市公安局陶朱派出所在辖区未来城联勤警务站内设立“共享法庭”,难解的纠纷在“共享法庭”法警联调之下,不到两小时就快速调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