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综合 正文

高温天气下去哪里避暑 浙江公布第二批避暑气候胜地、乡村氧吧、气候康养乡村 避暑气候胜地平均气温比杭州市中心低5-6℃

字体:
—2022—
08/13
10:01:21
2022-08-13 10:01:21 来源:每日商报 记者 余文

  热成这样,如何应对超长待机的高温天气?浙江境内,我们还能去哪里避暑?12日,浙江省气候中心公布第二批浙江省避暑气候胜地(共14个)、第二批乡村氧吧(共14个)、第二批气候康养乡村(共22个),总计50个气候标志,杭州市有萧山区进化镇欢潭村、余杭区百丈镇、临安区湍口镇湍口村、桐庐县百江镇翰坂村、淳安县枫树岭镇等5个镇、村成为气候康养乡村。

  气候标志是指由独特的气候条件决定的气候宜居、气候生态等具有地域特色的优质气候品牌的统称,是衡量一地优质气候生态资源综合禀赋的权威认定,是挖掘气候生态潜力和价值的重要载体。

  到目前为止,我省共评选出了220个气候标志,其中避暑气候胜地共114个、乡村氧吧共44个、气候康养乡村共62个。

  浙江省气候中心副主任李正泉介绍,此次评估综合利用了全省气象观测资料、空气质量指数、卫星遥感资料、负氧离子观测资料、地理信息数据等数据,在综合分析和科学赋分基础上,综合考虑区域代表性,结合实地考察,经专家论证最终确定。

  以避暑气候胜地为例,该项目评选时主要参考了气象、空气质量、植被、旅游设施配套等指标,最主要是气温极端情况比如高温、湿热、体感舒适度等综合指标,经整体考虑后打分评定。“评选出来的避暑气候胜地,从数据计算结果来看,比杭州市中心平均气温低5-6℃,属于省内相对较清凉的地区。”浙江省气候中心生态气象室科长、高级工程师王阔表示。

  从地域分布上来看,王阔认为特征很明显,避暑胜地基本分布在南部衢州、丽水等山区,及温州、台州、舟山等沿海地区。扎心的是,杭州全市在此次避暑胜地评选中“全军覆没”,因杭州主城区周边气温都已经很高了,最终都没有入选。

  对于大家关心的暑热高温何时才能褪去一事,浙江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预计8月中旬中后期雷阵雨会增多,雷雨影响的地方温度会有下降,但总体下降不是很明显,明显下降要到8月下旬,预计8月下旬才能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连续5天平均气温达到22℃以下)。

  2022年度浙江省气候标志名单

  一、避暑气候胜地(共14个):

  宁波市北仑区梅山湾沙滩公园,温州市文成县猴王谷景区、泰顺县罗阳镇大溪源村,绍兴市柯桥区王坛镇丹家村、嵊州市长乐镇小昆村,金华市磐安县仁川镇天山村、婺城区箬阳乡琴坛村,衢州市衢江区洋西孪畲寨景区、江山市张村乡双合丰村,丽水市缙云县壶镇镇岩下村、云和县崇头镇梅竹村,台州市黄岩区天空之城景区,舟山市岱山县衢山镇凉峙村、嵊泗县花鸟岛。

  二、乡村氧吧(共14个):

  宁波市江北区保国寺景区、宁海县黄坛镇弘杨村,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红旗村、长兴县龙山街道川步村、南浔区徐缘生态旅游开发区、安吉县灵峰旅游度假区、德清县莫干山镇四合村,金华市永康市前仓镇大陈村,衢州市龙游县六春湖旅游度假区、开化县苏庄镇,丽水市青田县高市乡、松阳县大木山茶园景区,台州市天台县街头寒山隐逸小镇,舟山市定海区东海云廊景区。

  三、气候康养乡村(共22个):

  杭州市萧山区进化镇欢潭村、余杭区百丈镇、临安区湍口镇湍口村、桐庐县百江镇翰坂村、淳安县枫树岭镇,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毛岙村、镇海区九龙湖镇汶溪村、象山县黄避岙乡高泥村、宁海县桥头胡街道双林村,温州市永嘉县大若岩景区、瑞安市奇云山森林公园、乐清市祺泰白云尖健康养生特色小镇,绍兴市嵊州市崇仁镇温泉湖村,嘉兴市嘉善县姚庄镇北鹤村、平湖市广陈镇龙萌村,金华市东阳市佐村镇平坑村塘坵,衢州市常山县三衢石林景区、龙游县龙游康养茶博园,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景南乡忠溪村,台州市三门县大孚易恬园度假区、玉环市鸡山岛景区,舟山市定海区盐仓街道新螺头村黄沙岙。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省;气候生态;避暑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省气候中心公布第二批浙江省避暑气候胜地(共14个)、第二批乡村氧吧(共14个)、第二批气候康养乡村(共22个),总计50个气候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