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综合 正文

12条地铁线覆盖十城区 516公里线网蜿蜒地下 “轨道上的杭州”让幸福生活“提速”

字体:
—2022—
10/01
10:39:02
2022-10-01 10:39:02 来源:每日商报 记者 潘婷婷 通讯员 丁岚

  随着杭州地铁19号线、3号线北延段(吴山前村站-龙舟北路站)、10号线黄龙体育中心站的开通运营,杭州地铁三期建设全网贯通。

  目前,杭州地铁线网运营里程达516公里,位居全国第五,实现真正意义上“轨道上的杭州”。

  城市公共交通出行比率突破68% 10年运送乘客超43.4亿人次

  12条地铁线蜿蜒地下,驭风而行,为城市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

  杭州地铁1号线诞生之初,客流量日均14万人次。

  在地铁线网不断拓展的同时,2012年至2022年这十年时间里,最高单日客流量逐步突破100万、200万、300万大关,线网最高单日客流达到371.99万人次。

  516公里地铁线网的建成,让地铁成了高覆盖、高效率的城市出行方式,进一步实现了市民生活方式向绿色、低碳、环保转变。

  截至2022年8月,杭州地铁线网运送乘客超43.4亿人次,城市公共交通出行比率突破68%。

  十城区轨道交通全覆盖

  都市区互联互通

  这张线网,从它一出生,就开始刻录一座城市历史年轮中的脉络走向。

  2020年12月30日,杭州地铁1号线三期、6号线一期、杭富线(与6号线贯通运营)、7号线首通段等多条线路集中开通试运营。

  这标志着杭州十城区实现了轨道交通全覆盖,杭州轨道交通正式迈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不仅如此,2021年6月28日上午10点半,杭州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杭海城际铁路、杭绍城际铁路(绍兴市轨道交通1号线柯桥段)通车,乘客在站内即可实现“无缝”换乘。

  这意味着,杭州、嘉兴、绍兴实现三地轨道交通网络联通,进入三地同城“一站”到达。

  杭(州)德(清)城际铁路项目已于今年年初开工。全线共设站12座,其中地下站9座、高架站3座,换乘站两座。也就是说,杭德城际铁路未来将接入杭州地铁10号线,杭州和德清之间将真正实现无缝对接。

  地铁四期

  期待下一个十年

  多维立体的交通路网,带来的不仅是城市人生活上的便捷从容,更是诠释一个城市的发展维度。下一个十年,要看杭州地铁四期规划建设。

  今年7月底,省发改委明确表示:杭州地铁四期建设规划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

  在2021年7月,杭州地铁官网发布的《杭州地铁四期建规环评公众意见征询》中,建设规划共12个项目,包含5个新建项目和7个延伸项目,总里程数244.8公里。

  而到今年5月10日,在杭州市发改委官网发布的《杭州市重大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项目表》中,杭州地铁四期建设项目拟上报规模“约200公里”,相比去年环评时,减少了约44.8公里。

  届时,在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审批通过并在国务院完成备案后,杭州地铁四期建设规划将尘埃落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杭州地铁;十年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随着杭州地铁19号线、3号线北延段(吴山前村站-龙舟北路站)、10号线黄龙体育中心站的开通运营,杭州地铁三期建设全网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