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综合 正文

新年大规模出海首站越南 杭州更高水平对外开放透出什么风?

字体:
—2024—
03/27
09:33:51
2024-03-27 09:33:51 来源:潮新闻 记者 刘健 通讯员 王聪 李竹竹

  眼下,紧邻中国的越南,正成为浙江企业出海的热土。

  3月27日,越南胡志明市,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海外杭州”越南展正式开展,这是今年“海外杭州”的首站,也是中国迄今在越南自主举办的最大展会。

  从印尼到阿联酋,从波兰到埃及……从2012年开始到国外办展开始,“海外杭州”成为杭州企业出海的“金字招牌”。而梳理杭州过去12年的首展国家,越南堪称“史上首次”。

  在浙江企业出海越南的同时,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落下帷幕,近100位跨国企业CEO前来参会,李强总理的话掷地有声:“更加开放的中国,必将为世界带来更多合作共赢的机遇,我们愿同世界分享中国持续发展的大机遇……”

  再将视野拉远一些。今年以来,便利外籍人员来华5项措施施行、全国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修订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出台实施,释放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鲜明信号。

  今年杭州出海首站,为何会选越南?承接中国产业链转移,越南会成为“世界工厂”吗?面对全球化新形势,浙企又将如何应对?

  浙企看中越南什么

  今年的越南展,包括杭州企业在内,主办方共邀请来自全国13个省3个直辖市的475家企业参展,共有615个展位,行业主要集中在纺织服装、家居、家电3C、工业机械、建材五金等5个类型。

通讯员王聪 供图

  其中,浙江共有273家参展企业,展位占了六成以上,浙企到底看中越南什么呢?记者采访了近10家企业,总结出三个共同点——

  其一,将越南作为开拓东南亚的桥头堡。不少外贸“老鸟”告诉记者,由于欧美市场下行压力,将视野扩展到东南亚地区。和往年去欧洲参展不同,今年,万马科技外贸主管徐斌选择来越南参展,他特地带了不少关于通信设备的宣传彩页,在他眼里,越南正在大力扶持数字经济,光纤到户势必成为普遍需求。

  “企业年销售规模超5亿元,过去我们一直深耕欧美市场,但这两年欧美购买力下降,听说东南亚市场发展很快,越南就成了我们发力的首选。”徐斌说。

  其二,越南的营商环境日益得到优化。这是深耕越南多年“选手”的感受,这类企业普遍认为,越南当下的营商环境,让他们在这里投资兴业很安心。从2018年开始,杭州派祺空气净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大磊便开拓越南市场,主要销售制氧机、冷干机等工业设备,销售额翻了近10番,这次去越南参展,他是去再会老朋友。

  “越南对外国企业家很友好,注重用法律法规保护国外项目。”韩大磊说,正是出于和当地人的良好协作,设备在越南就能实现维修保养,这样的便利又反哺到销量里。

  其三,快速城市化的越南充满发展机遇。这是很多外贸“新手”的预判,他们认为越南经济快速发展,老百姓的日常需求变得更加多元。第一次去越南参展,杭州美壁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候良进就一口气要了6个展位,展示企业不同款式的墙布,“越南家庭的装修,正从墙纸向墙布演变,这和我们10年前很像,我就赶紧来抢占市场。”

  传统企业如此,新兴行业亦是,杭州泰熙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秦瑛将越南定为重点开发的市场,企业主要售卖转染病检测的诊断试剂,她认为,“越南人口已经破亿,老百姓对健康日益重视。”

  3个关键词,不足以勾勒出浙企缘何出海越南的全貌,但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是,中越两国之间的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尤其是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实施进入第三年,RCEP带来的经济发展红利正进一步释放。

  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钱江海关累计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3663份,货值近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2%和24%,助力杭州企业享受关税减让超800万元。

  两间促进贸易的“办公室”

  中国和越南贸易往来驶上快车道,背后离不开两间“办公室”的搭桥引线。

  去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访问越南期间,两国共同发布联合声明,特别提到:中方支持越方在重庆设立总领馆,在重庆、杭州设立的贸易促进办公室为两国经贸合作发挥积极作用,愿继续为越南在华有关地方早日增设贸易促进办公室创造便利条件。

  早在2015年,越南贸易促进局在重庆设立越南驻重庆贸易促进办公室,这是越南在中国正式设立的第一个贸易代表处;2018年,越南贸易促进局杭州贸易促进办公室揭牌。

  “之所以选择在杭州设立,是因为这里是中国民营经济第一省的省会,城市包容开放,不仅企业多,而且交通便利。”杭州贸易促进办公室首席代表罗春决说。

  从设立之初,办公室就肩负着两项职能:一是协助越南企业在浙江寻求合作伙伴,扩大越南商品对中国出口;二是为中国企业赴越南经营和投资提供信息、咨询和指导。

  这六年来,在“办公室”的搭桥引线下,“一进一出”都取得不错成绩:嘉兴水果市场每年进口越南5000标准集装箱菠萝蜜,成为越南菠萝蜜最大的出口目的地;距离胡志明市一个多小时车程的龙江工业园,由浙商投资,也是越南唯一一家由中国企业投资的工业园区,已为当地提供超3万个劳动就业岗位……

通讯员周敏伟 供图

  截至去年10月底,浙江在越南累计投资492家企业(机构),对外投资备案额63.78亿美元,投资主要集中在纺织业和纺织服装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家具制造业等行业;越南共在浙江投资设立44家企业,实际外资2423万美元。

  在罗春决眼里,浙江和越南产业的互补性很强,正在从农产品、纺织、机械等产业链的延伸,扩展到数字经济、绿色能源等新兴领域的合作。

  “浙江制造业很发达,而越南有充足的土地资源,政府正在加大改革力度,进一步落实开放战略,蕴藏着大量的投资机遇。”罗春决说。

  以绿色能源为例,越南政府预测到2030年,需要1330亿美元的新电力基础设施支出,吸引不少浙江企业前来开拓市场。

  今年的越南展,作为行业领先的零碳能源产品和服务提供商,浙江爱贝能科技有限公司专门做了方案并举办新品发布会,面向越南市场发布最新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纯直流户外电源。

  “不止贸易协作,办公室更是一扇观察中国市场的窗口,浙江在营商环境、共同富裕等方面的经验,都值得我们解剖学习,浙越合作未来可期。”罗春决说。

  越南是下一个“世界工厂”?

  在东南亚各大经济体中,越南的经济报表一向引人关注。

  近十年来,越南都是东南亚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特别是2022年,越南GDP实现8.02%增长,登上当年“东南亚之最”。

  一路狂飙后,虽然2023年越南经济增速放缓至5.05%,但并不影响很多人将其视为下一个“世界工厂”,这主要是因为“越南制造”的崛起并非一蹴而就。

  早在20世纪80年代,越南便拉开“革新开放”序幕,一手抓私有化改革,一手推进市场开放,相继吸引耐克、阿迪达斯、三星等外企投资设厂。

  “越南有很多‘中国制造’身上的潜质,比如,大量年轻的劳动力,成本较低的土地,优越的地理位置,宽松的贸易政策等,这都是‘越南制造’吃到红利的关键。”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副会长陆菁说,特别是贸易政策,越南对美欧出口关税较低,成为很多国家规避关税的首选地。

  如今,越南不仅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服装、鞋类和家具出口国之一,也是全球电子产品出口大国。“不过,要成为世界工厂,越南有着诸多挑战,比如,随着大量外企投资建厂,越南劳动成本快速攀升,劳动效率也相对较低,落后于其他东盟国家。”陆菁说,同时,越南高端制造业的集聚和供应链的配套,都还未形成规模和效率上的优势。

  一些受访的企业家有着同样的感受:曾经被越南价廉的劳动力和优惠的关税吸引而来,而如今,因上下游配套供应的时滞推高的成本,摊薄了劳动力和关税成本上的节约。

  往深层次来说,一方面,“越南制造”对中国原材料过度依赖,以一个小小的螺丝刀为例,如果由越南本地企业生产,成本价就高达3元,但从中国进口只需1元;另一方面,以广东、浙江为代表的沿海省份,有着完善的制造业体系,是越南重要的供应链基地。

  这也造就一个奇特的外贸现象:很多越南出口的产品,原材料来自中国,在越南组装好,又卖给中国等国家。因此,对比“越南制造”和“中国制造”,一个最大的不同点是:前者更加依赖外资入局,而后者借助自主创新向价值链高端跃升。

通讯员周敏伟 供图

  时至今日,随着印尼、马来西亚等国加强基础设施投入和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国家更多了,越南的优势正在下降,这也印证当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正在重塑的趋势——经历过新冠疫情,更多国家开始追求产业链供应链的弹性、可控、安全与短距离。

  面对出海新形势,浙江企业如何行稳致远?

  浙江有着自身的成功经验。过去20年,得益于“地瓜经济”发展,浙江建设将近20个境外经贸合作区,提升企业配置全球资源能力,这是浙江企业走出去的宝贵财富。

  “从越南出发,如何基于RCEP协定,充分利用关税优惠、累积原产地规则等贸易投资政策,聚焦东南亚及中南美洲,将成为浙江企业未来数年海外拓展的重点。”陆菁说。

  事实亦是如此。“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在日本、阿联酋、巴西、墨西哥、印度尼西亚等9个国家自主举办‘海外杭州’展会,今年力争组织出境团组150个以上,参加境外展会100个以上,组织外贸企业3000家次以上。”杭州市商务局主要负责人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外贸责任编辑:黄泽杭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从印尼到阿联酋,从波兰到埃及……从2012年开始到国外办展开始,“海外杭州”成为杭州企业出海的“金字招牌”。而梳理杭州过去12年的首展国家,越南堪称“史上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