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强化作风建设 激励干事创业——舟山纪检监察部门助推新区建设
2016年06月14日 02:42: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定海城东的菜场,早就说要建,到底什么时候开工?”这一问题,现身于汇集本地民意的网络论坛已逾五载。近日,舟山市供销社原党委书记、主任张某因对该项目长时间停滞负有领导责任,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拖延多年的菜场项目已正式动工,责任单位公开致歉。

  面对舟山群岛新区的建设热潮,今年以来,舟山市委通过层层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市纪委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对县(区)、功能区、市属各单位机关工作人员中存在的不履职、不正确履职、履职不力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问题,进行严肃问责,坚决消除新区建设中的不和谐音符。至今,已问责党员干部62人,其中县处级领导干部18人。

  落实“三张清单”

  打造“三最”新区

  新区时代,项目审批也跑出了“新区速度”。从立项到正式投产,位于舟山金塘的浙江中钢重型钢管结构件制造项目,仅耗时8个月。

  今年初,舟山各地各部门在媒体上立下“军令状”。围绕“新区跨越,短板何在”,按照建设“审批环节最少、速度最快、效率最高”的要求,列出“三张清单”:22个问题整改清单,全市重点任务清单,补短板、求突破工作清单,明确责任和时间节点,接受群众监督,督促相关部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职能。

  目前,舟山群岛新区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和中介服务环节缩减至35个,最快48个工作日内完成全流程审批。通过实施高效审批机制,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缩短一半。

  治理为官不为

  激励干事创业

  逐步健全的体制机制,助力解决新区建设中的问题。

  在舟山,“不为者”被追责问责,“有为者”则在容错免责机制下,为新区建设试水探路。

  为贯彻新区“先行先试”政策,今年以来,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机制已在市本级及4个县(区)落地生根:“2+6”免责条件体系在普陀建立,列出7方面“不乱为”的清单;岱山出台10条激励措施,营造干部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与此配套的《舟山市机关工作人员作风和效能问责办法》,则明确了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等24种将追责的情形,同时强调新区奖勤罚懒、鼓励担当的建设要求。

  驰而不息纠风

  亮剑基层腐败

  每逢节假日,是舟山各级纪检工作人员最忙碌的时段之一。

  今年端午前后,舟山市纪委工作人员组成检查组,对26家市直属部门及其下属相关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共发现问题15起。 

  节假日之外,检查组还选用专项检查、动态抽查、信息化监督等方法,深入整治违规转移餐费接待费、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一季度一主题”,令纠“四风”实现了常态化。今年1月至5月,舟山市纪委共开展专项行动98次,发现问题53起,处理42人。

  今年以来,海岛上的渔农村还迎来了巡察组。带着查处群众身边腐败的重任,他们进家入户闲聊问询,高挂廉政信箱,方便群众举报。至今,全市共立案渔农村违纪案件25起,查处25人。5月,舟山市纪委公开通报10起渔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典型案例,11名渔农村社区(村)干部受到党纪处分。

  严查利益输送

  督查“三重”项目

  今年5月,舟山进行2016年市本级公款竞争性存放第一期网上公开招投标,成为省内首个实施网上公款竞争性存放的地区。7亿元财政资金被分为10个大小不等标的、1年期的定期存款,9家符合资质的竞标银行中标摘牌了其中9标,共计6亿元。

  整治利益冲突、利益输送问题,是舟山各级纪检部门一以贯之的工作重点。今年以来,除将公款存放、使用和管理情况纳入“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外,舟山还将“三重”投资建设项目的落实情况纳入督查范畴。此次督查,圈定了项目业主反映审批问题、项目迟迟不落地等须重点关注的4类情形;同时,瞄准未公开招投标,以抄告单形式代替招投标及串标、虚假招标等问题。督查查处了市自来水公司虹桥水厂迁建工程中的串标案,共处理11人。


标签: 舟山;纪检;作风建设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