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嵊州戏迷来信:和范瑞娟先生的最后一面
2017年02月18日 17:59: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陆遥

  嵊州戏迷钱玲玲(左)和范瑞娟老师的合影

  “范老师走了。”2月17日中午12时09分,嵊州范派戏迷钱玲玲接到范派弟子、杭州越剧院陈雪萍老师的电话后,马上哭了起来。

  她对范派一见钟情。2003年,38岁的钱玲玲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向浙江小百花越剧团范派传人张伟忠老师学艺。从开口唱第一句越剧之后,就对这个唱腔越爱越深。2012年,46岁的钱玲玲在浙江胜利剧院举办个人专场——剡玲范韵,得到了越剧戏迷、粉丝、票友的热烈追捧,也得到了越剧名家的好评。

  2006年,她得知范瑞娟老师要回老家嵊州小住,兴奋地托了朋友帮忙介绍见面。“第一次见到范瑞娟老师,便被范老师的平易近人所打动。门一开,活脱脱一个梁山伯。”回忆起第一面时,范瑞娟老师憨厚、和蔼可亲的形象,钱玲玲记忆犹新。因为从没有看过范瑞娟的现场表演,她买了一束鲜花献给老师。范瑞娟用嵊州口音的上海话说:“你哪能好破费,浪费钞票买花的啊。”

  那段时间,钱玲玲经常去朋友家里看范老师,被范老师称为“嵊州小朋友”。“最难忘的是,有一次,她请人给我泡了一杯热牛奶,我一激动全洒在了地上,慌张得马上要找抹布去擦。范老师却说,你是客人,你坐着不要动,我来。随即自己擦了起来。”钱玲玲说,不管是对弟子,还是对普通戏迷,范老师都很亲切,一点架子都没有。

  2016年12月30日,她还和吴凤花、陈雪萍两位老师一起去上海看过范瑞娟。当时范老师在重症病房里,全身插满管子,让她心疼得直掉眼泪。

  2月17日下午,她情难自禁,提笔写下近三千字的文章,纪念自己和范瑞娟老师的相遇。一整个晚上,又反复修改了十几遍,将一个个小细节回忆起来。本端登出她的文章,望借此和大家共同瞻仰一个戏迷眼中的老艺术家的风采。

  附:戏迷钱玲玲的信

  和范瑞娟先生的最后一面

  最后一次看望范瑞娟先生,是吴凤花老师带我同去的,同去的还有陈雪萍老师。   

  那是2016年12月30日上午,范老住进重症监护病房的第36天,陈老师从杭州,吴老师从温岭,我是从嵊州过去的。

  走进病房,陈老师和范老说话,范老尚有一丝丝的感应,可说不出话。陈老师说我们不能流泪,要开心平和,陈老师一直抚摸着范老的手,在范老的耳边说了很多暖心的话。我鼓起勇气用消毒水洗了手,然后紧紧地握着手,又怕弄疼了范老。我轻轻抚摸她的手,说不出一句话,希望将所有的敬意通过双手传递给她。

  吴凤花老师因为感冒还未痊逾,戴了个严实的口罩,不敢挨近范老耳边,只有站在床边轻轻地呼唤着范老。吴老师说:“我能够看到范老就满足矣。我感冒还没有痊愈,不能靠老师太近。”

  谁会想到,这竟然是我见范老的最后一面!

  回想起我与范老的见面、认识、受教,那真是幸福呵!

  2006年,我第一次见到范老。那年范老在嵊州外甥占一华家里休养。一进屋,我就看到了“山伯”迎我而来,范老好憨厚淳朴啊,哪像一位名震全国的艺术家,分明是一位和蔼可亲的老奶奶啊!

  我捧了一束鲜花,她说不能破费买花,我说:“我从来没有现场看过您的演出,就给我一个机会向您献花好吗?”范老被我说得甜甜地笑了。

  这一次拉开了我们交往的序幕,我每隔几天就去占同志家玩,范老带了很多她自己的录音带作品,每天都乐呵呵地戴着耳机听,也让我听。范老还请我帮忙将录音带送给她家乡的亲人和朋友,费用她老人家一分不少地还给了我。

  让我记忆最深的是,在占同志家里,范老喝一杯牛奶,也一定要让我也喝一杯,我一时紧张,牛奶撒了一地,我赶紧擦地。范老连连说:“不要,不要,您是客人,我来,我来!”结果是范老俯身亲手把地擦干了。

  范老的腿功好极了,那时范老走路已经开始不稳健,但她还会在我们面前坐着拉顶(将腿抬过头顶)给我们看,功力真了不起。

  数月后,范老返回上海,从此我就每年会去上海看望范老。

  第一次去范老家那天,范老正和小阿姨去邮政局取邮件,怕我到了会久等,范老就让小阿姨先回家开门,她自己一个人拄着拐杖一步一步赶着回家。范老开心地说:“我一路数着步子,走了1000多步才到家。”

  范老对家乡人特别客气,她一直叫我为嵊州小朋友钱玲玲,坐下来后,要我唱一段《英台说出心头话》,我心里好紧张。范老说:“我最喜欢的是这一段。因为这段是彩调转为弦下调的。”唱完后,范老就指导我怎么去唱,一板一眼,一高一低,一停一顿,一词一句,讲得清清楚楚。我有点明白了,这段是以彩调的调性为主,兼用了弦下调,来表达梁山伯此时此刻的情感。然后,范老留我在家里吃饭,有一个盘子里放了一只特别大的虾,范老便夹给了我。这是我从来没有吃到过的大虾,是范老的儿子买给她的,可范老却招待了我!范老还怕我饭不敢多吃,不停给我添饭,吃好还请我午睡,休息够了才送我走。临走前,范老还送了我两本书,亲手签了名的。范老还时刻惦记着她的妹妹,用餐巾纸包了钱,让我带回嵊州老家送给她的亲妹妹。

  第二次到范老家,隔了近一年,范老一样记得嵊州小朋友钱玲玲,这次,范老又送了我一只精美的蝴蝶、一只香囊。又让我带钱给您的妹妹。

  第三年,范老已经住进了华东医院。而这次,我把占同志给她特意制作的拐杖丢列车上了,我得回嵊州找到列车找回拐杖再送回来。她竟给了我200元钱作路费,我这个老实人,拗不过,收了,但这钱如珍宝一般珍藏着。

  后来几次见范老,就再也去不了老人家里了,都是在华东医院见的。范老在医院,她每天必看中央台的新闻,看完新闻她才和客人开始聊天,她一直感恩党和政府,关心着国家。见到我们她每次会在病房的窗台压腿给我们看,叫我唱上几句。

  正在表演的钱玲玲

  我最后一次在范老面前唱,是2016年4月9日上午,吴凤花老师的越剧电影在上海首映。那次去看范老,她已经无法进食了,也完全不记得我,全靠挂流汁补充营养,范老还是坚持在纸上写字和我们交流。她听力已经很不好,很多年听不清大家的声音了。但是,范老还是让我唱几句,让阿姨给她戴上助听器,我唱了我最拿手的《回十八》,一边唱一边看范老师的表情,她很失望,说要字正腔圆。接着我们嵊州艺校的学生吕文乐也唱了,她听后才露出了稍微满意的表情。这一聊就是一个多小时!这次和她分别之时,我已经泣不成声。           

  1月26日,吴凤花老师和她们团长一起又去探视了范老。吴老师说,她这一次已经进不了病房,站在病房外面看老师了。医生都围着范老,老人家全身水肿。吴老师忍不住一直流泪,走出医院双手发抖了好几个小时,茶杯都拿不起来,一直在发抖。

  敬爱的范老,今天您走了,愿您一路走好!我们将把范派艺术发扬光大,永远把您作为楷模铭记在心!

  嵊州小朋友钱玲玲

2017年2月17日下午

标签: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