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水性极好 有30多年海钓经验 舟山东极岛职业潜水员海钓失联三天
位列四大贵族运动的海钓 为什么深藏危机还让人欲罢不能?
2017年04月19日 09:44:05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韩宇挺 夏裕

  金荣貌和他的小船

  4月16日中午11点左右,舟山东极男子金荣貌驾着船只出海,到青浜岛附近钓鱼。按平常的规律,他一般会在下午4点左右回家。但这天,直到5点多钟快吃晚饭,他都没回来,家人急死了,和各路搜救船只到海上到处寻找。

  但是,两天两夜过去,除发现他驾驶的船只泊在海面上外,并没有发现他和钓鱼用的小船。

  金荣貌海钓了30余年,是个水性极佳的职业潜水员,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近些年来,不少人热衷海钓这个活动,海钓会让人上瘾吗?这其中又有哪些风险?快报记者顺便帮你八一八海钓那些事。

  职业潜水员出门海钓失联 大船找到了 小船和人不知所踪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金荣貌的弟弟金先生时,他正开着快艇在青浜岛附近海域寻找哥哥。

  “真是奇了怪了,他海钓的这个区域从来没人出过意外啊!而且,以他的水性,就算意外落水或被潮水带走一段路,也还是能游回青浜的啊,怎么会一点线索都没有?”

  金先生说,哥哥今年41岁,是青浜岛技术最好的职业潜水员,从10多岁开始,就能驾着小船出海,20岁开始在海里讨生活,拱淡菜、摸黄螺、蛎黄等等,一般潜水到海深十几米处,最深能潜到50米处,作业半个多小时左右,最多能在海底待3个多小时,可以说水性极佳。

  如果说潜水是为了生活,海钓则是他最大的爱好。

  金先生说,哥哥非常喜欢钓鱼,不仅是顶尖的潜水高手,也是顶尖的钓鱼高手。

  “在同一个地方,别人钓不到鱼,他一甩杆就能钓上四五条。一般他潜水回来就会趁鲜卖海产品,如果生意不好,当天海面又没风没浪,他就会提前回家,连个澡都不洗,直接拿着一根鱼竿一个假鱼饵就出去海钓了。

  “前天中午11点左右,哥哥跟往常一样,驾船出海海钓,船上放了一艘小的泡沫船,宽不到60厘米,长不到2米。

  “海钓的区域离青浜岛很近,最慢的船开开也就十分钟左右。

  “哥哥的动手能力非常强,这艘小船是他自制的。之所以大船带小船,是为了节约成本,大船开出去,找个海面泊好,把小船放下去,马力低,在附近海钓,省柴油。”

  对金先生来说,哥哥海钓几十年,又是在家门口,应是十拿九稳,不会出什么意外。但当天下午5点多,身在沈家门的他接到嫂子电话,声音带着哭腔,说哥哥出去海钓,到现在还没回来,打电话也关机了,让他帮忙给手机定位,看看哥哥去了哪里。

  “我先是报110,110说这个得找海洋渔业部门,我赶紧联系,但对方说定不了位。”

  “我心急火燎的,干脆自个儿驾着快艇去青浜岛。当晚8点左右,赶到那边,但是,夜里只依靠船上微弱的灯光,很难看到海面的情况。

  “第二天一早,海面上雾气很浓,六七只快艇在哥哥常去的海域不断寻找。他们找到了哥哥泊在海上的大船,但没有发现小船和人。

  “我觉得,哥哥很可能落水了,生还的可能性很低。而小船可能随浪漂走了。

  “我听嫂子说,下午2点半时,她给哥哥打过电话,电话接起来,对面没有声音,过一会就挂掉了。再打过去就无法接通了。到四点左右,手机关机了。一般情况下,他都是这个时间回家的!”

  “哎,要是这时候马上去找的话,多半能找到哥哥。

  “哥哥每次出去海钓,都把手机挂在脖子上,手机上套着一个防水套,不容易进水。

  “2点半通电话时,可能哥哥已经落水了,手湿,触摸屏不好按。四点钟打过去时,手机关机,说明手机可能沉到水里,电板进水自动关机。”

  最让金先生想不通的是,以哥哥的水性,就算被潮水带走一段路,也能游回来啊!这当中,究竟发生了什么样的事情?

  你见过照片上的男子吗?或者见过这条小船吗?如果有,请跟“快找人”联系。

  海钓为什么会让人上瘾?

  除渔获快感 更享受自由和征服的感觉

  海钓在发达国家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和高尔夫、马术、网球并称四大贵族运动。

  海钓的乐趣可能只有真正体验过的人才能懂,与礁石作伴,与海浪共舞,那种宁静和城市里的喧闹形成鲜明对比。

  一位资深海钓爱好者邵先生向记者介绍,海钓分为几类:筏钓、鱼排钓、滩钓、船钓。前两者适合初学者,技术相对简单,安全性高,像船钓就属于专业玩家了,需要租船出海,花费成本较高,加之海上风浪变化莫测,存在一定危险性。

  难度最大的是“矶钓”,也就是在海边或海中矶石上钓鱼,对技术、设备要求高,环境情况复杂,一定要穿救生衣和专门的矶鞋,而且需要结伴而行。

  邵先生投身海钓14年了,目前在东极岛上开着一家饭店,也是岛上数一数二的海钓高手。风平浪静时,他会带着客人出海,早上5-6点钟出门,到晚上天黑才返回。

  在他看来,海钓是会上瘾的。他说,第一次吃自己钓上来的海鱼,那种成就感无与伦比。

  出海钓鱼一般几个人合租一条船,不同季节去不同海域,根据距离不同,从500-1000元/天不等。这还是小头的开支,对于专业玩家而言,有的一套名牌钓具就是几十万元。

  除了渔获的快感,更多的是享受其中的自由和征服感,很多人一入钓门,便一发不可收。在专业的海钓论坛上,他们会结伴一起去南海、中沙群岛、澳洲和东南亚各国,然后晒图、总结心得体会,获得点赞。

  “每次面对大海,生活中所有压力都会得到释放。虽然一站好几个小时,但心情会格外好。”邵先生说,他这几年认识了很多珍稀鱼类,以前市场上是根本买不到的。不过,他们很多时候也不吃,都会放生。

  海钓是一项危险运动

  有时就算扔一个烟头 也关乎生死

  不过,海上的危险无时不在,就算你熟悉水性,在大海里也可能遭遇不测。

  近几年,有关海钓出事的新闻经常能看到:比如2015年,宁波两名鄞州的海钓爱好者在奉化裘村的海域遇险,其中1人泡在海水里3个小时才获救。

  海钓对个人要求很高。除要掌握攀岩、登山、航海、游泳等技能,还需要相当的体能,光设备就有50-80多斤重,还需忍受高温煎熬。很多海钓发烧友,最后都成了半个鱼类学家和技术控。

  舟山普陀海钓协会会长“老狼”说,水深、风向、潮水的涨退、水流的方向,都非常关键,有时就算扔一个烟头,也关乎生死。

  “不确定因素太多,出事的这艘船按理是不可以出去海钓的。”老狼说,他们建议爱好者可以加入海钓俱乐部,年费500元/年,包含保额100万元的保险,还有免费培训。另外,任何人出去海钓,都会相互通知,这样万一有事也好找。

  海钓论坛上,常有人发文感叹:

  “前年我一个朋友,关系很不错的,去矶钓的时候,因为选的位置不好,被浪卷到礁石下,最后没救过来。去年也有一个朋友出事了。”

  对此,海钓运动的业内人士提醒爱好者:在参与海钓运动之前,要做足功课,了解海域水情、天气、钓场环境等情况,带足救生装备,以防患于未然。

  宁波钓鱼协会常务副主席张亦军说,因为多数海钓人士没有经过专业培训,也没有专业机构和组织在管理,保障体系确实不完善,国内海钓几乎每年有死人的案例发生。

  宁波一家海钓俱乐部“海之友”会长“远帆”建议,市民在出海前,一定要购买海钓专项保险,配备救生衣、矶钓鞋等安全装备,施钓时以2至3人为一组,带好手机等通信装备,方便相互照应。

标签: 海钓;钓鱼;海面;潜水员;海域;快艇;潮水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